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青岛吴兴路社区创建群众监督新模式——社区监督委员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干部拼命干、群众冷眼看”,曾一度成为街道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青岛市八大湖街道办事处吴兴路社区不断摸索,创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群众监督新模式——社区监督委员会,监委会由6名成员组成,平均年龄六十多岁,他们都是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在居民群众中有一定的威望。一年来,监委会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对社区实施全面监督,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升,取得良好效果。

社区建委会的工作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事前参与酝酿。监委会列席社区党委召集的会议,代表居民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不符合政策法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可先制止再报告;社区在重大经费支出、工程项目建设、党员发展等事项,必须有监委会签字方能生效。二是事中参与监管。社区重大经费支出、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若有违规行为或损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发生,监委会有权随时叫停。三是事后参与监督。对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公示是否规范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直接进行纠正或报告街道纪工委进行纠正。

监委会 让施工更放心

在吴兴路社区,每天从上午九点钟开始,居民都可以看到监委会巡逻的身影。哪里有施工队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宋经理是吴兴路社区某施工队的负责人,常年负责吴兴路社区的建设,他告诉记者,多亏成立了社区监委会,才保证了他们工作的顺利进行。平时施工的时候,需要用电用水,这就需要监委会成员帮助他们协调。“这些老党员在居民心中有很大的威望,他们只需要跟居民沟通一下就可以帮助我们轻松解决难题,不再需要我们跟居民磨嘴皮子,帮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真是打心底里感谢他们。”

监委会 让老百姓更开心

除了监督社区施工顺利进行,监委会的最大作用当然还要数帮百姓办实事了。谭书记是社区监委会的骨干,在这次社区楼院改造中她发挥了积极作用,她告诉记者,他们居住的小区附近有个地方号称“被遗忘的角落”,住了20多年,从来没有改造过一次,在这次改造中,她第一时间跟社区领导反映这个问题,没想到引起了社区领导的高度重视,20多年堆积的乱七八糟的杂物一下子全都处理干净,小区变得干净了不少。每次小区里的居民碰到她都要拉着她的手说:“谭书记,太感谢你了,帮助我们解决了困扰20多年的难题。”每每听到邻居对自己说这些话,她心里都暖洋洋的,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监委会 让社区更省心

社区监委会的成立对社区工作的开展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吴兴路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是没有这些骨干力量,他们楼院改造工作将很难开展下去。在楼院改造中,他们经常会碰到一些居民不配合工作,尤其是1楼楼院改造更是难上添难,一些居民在楼下圈一块小地种菜,影响了社区的统一规划。社区工作人员去劝说,一般都没有效果,这时候监委会就发挥了促进作用。毕竟大家都是多年的老邻居,他们说起话来通常比我们管用的多,很多居民都比较听他们的话。“正是有了这些老骨干的帮助,我们的楼院改造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下去”,社区负责人说到。

同时,监委会的成立还弥补了社区人手不足的缺陷,充当了社区的左膀右臂,以前出了问题大家都知道了,社区还不知道。现在他们可以随时掌握社区各地信息。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次社区给居民楼装防盗门,却忽略了要装对讲机,住在六楼的居民,要是来了亲戚还得跑到楼下去接,非常不方便,这事被电视台报道出来后,他们才知道原来自己工作做得不到位,做了好事还挨骂。自从成立了社区监委会后,居民有任何问题都会向监委会反映,社区会在第一时间给居民解决,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这种开门办公、请民监督的办法既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提高了街道、社区、群众自我发现、自我解决、自我净化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对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社区综合治理水平、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外企折戟:都是中国企业自强惹得祸?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