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中关村科技租赁破解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隶属于中关村发展集团的国有科技金融企业——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近日在京召开成立两年来业绩情况发布会。

作为国内首家科技租赁公司,中关村科技租赁致力于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底,两年来,公司累计签约项目128个,储备项目500余个,累计租赁投放金额24.5亿元,平均单个项目投放金额1914万元,租金回收率100%,租赁资产不良率为0。所服务客户90%以上为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计划2014-2016年三年中,累计投放80-100亿元,累计服务350-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布局电子信息、大生命健康、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等高精尖产业,每个产业领域服务30到50家重点客户,打造一批行业品牌企业,引领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关村科技租赁以自己的实践,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路径。中关村科技租赁是中关村方兴未艾的科技金融创新大潮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同时也是全国范围内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次有益探索。

融资无抵押还款方式灵活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中关村科技租赁充分发挥融资租赁“融资无抵押、审批速度快、还款方式灵活”的优势,着力降低企业融资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截至目前,公司服务的中小企业客户承担的实际融资成本平均为8%-9%,项目审批放款平均用时20个工作日,融资期限一般为两至三年期,还款方式根据企业现金流情况灵活匹配。在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中关村科技租赁还积极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客户提供商务咨询、法律服务等一系列贴心服务,帮助客户争取更好交易条件,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中关村科技租赁董事长盛紫瑾说:“中关村科技租赁依托中关村发展集团这个大平台,主要为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研发、生产、检测等设备的租赁服务,以及基于这些设备的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这为推进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供了一种新型的金融工具,同时也是全国范围内一次科技金融创新的有益探索。”

中关村科技租赁总经理何融峰介绍:“租赁物(设备)本身能发挥抵押物的功效,因此融资租赁不强制要求企业提供房屋、土地等标准抵押物,这就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缓解了它们的融资难题。同时,由于企业支付的租金可作为增值税进项抵扣,企业实际承担的融资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了。”

中小企业获宝贵资金活水

扬德环境注册资本金9000万元人民币,是中关村一家节能减排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企业。它在2013年进行规模扩张时遇到资金难题,中关村科技租赁结合其商业模式,对其已做完的项目设备进行售后回租,使其做完一个项目便可回收大部分资金,重新投入到下一个项目中,形成依靠自身项目“滚动式”快速发展。截至目前,中关村科技租赁累计支持企业资金8400万元。企业发电规模由原30兆瓦快速发展到110兆瓦的装机容量,年净利润由1600万元攀升至3000万元,已成为国内低浓度瓦斯发电领域的龙头企业。

格瑞拓普是北京地区一家主要从事食用菌人工培育及销售的民营高科技农业企业。2013年下半年,企业打算对北京另外一家食用菌科技公司进行并购,但缺少资金,而且难以从银行贷到款。中关村科技租赁鉴于其自有设备较多且均为成套设备价值较高,便为其量身定制售后回租方案,前后投入5000余万元。格瑞拓普顺利实现并购,成为国内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

中关村科技租赁在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融资租赁的“促销”功能,帮助企业创新商业模式,从为企业“输血”转变为提高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中关村科技租赁通过为企业设计“以租代卖”、“先租后卖”等业务模式,帮助制造厂商一方面快速打开销售市场、回笼货款;另一方面提升服务在产品销售中的价值,由一次性的卖产品转为长期的卖服务,实现从制造企业向现代制造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宣爱智能是一家生产高端驾驶模拟器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模拟器价值不菲,民用销售市场一直难以打开。2013年,中关村科技租赁以风险租赁模式为宣爱智能提供1亿元融资租赁总授信,为宣爱智能开创了新的“合作经营-分账模式”,宣爱智能以出租服务的方式将模拟器铺到各大驾校,驾校按照使用模拟器的人数给宣爱智能支付服务费用。该模式大大促进了宣爱智能高端驾驶模拟器在民用市场的全面推广。

积极创新融资租赁业务模式

中关村科技租赁结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积极创新业务模式,为它们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中关村科技租赁积极搭建“投保贷租”(即投资、担保、贷款和融资租赁)一体化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的多种融资方式。中关村科技租赁与活跃在中关村的知名创投机构、银行和担保公司建立了互为平台、互相推荐项目的互利共赢机制,推出了“银租通”、“投租通”、“保租通”等3项服务,有效增加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机会,目前已有8家企业因为公司的推荐获得超过2亿元的融资。

以“银租通”为例,2014年6月,中关村科技租赁与北京银行共同发布“银租通”产品。所谓“银租通”,即银行对中关村科技租赁推荐的客户进行主动授信,做到“见租即贷”,而中关村科技租赁对银行推荐的客户开展融资租赁服务,做到“见贷即租”。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主动与公司对接推出“银租通”产品,多家租赁客户积极申请获得该项服务。例如,公司客户格瑞拓普获得北京银行“银租通”信用授信500万元,天童通信获得交通银行“银租通”授信2000万元。

中关村科技租赁还积极探索创投租赁模式。创投租赁具有“创投+租赁”的双重运营特点。租赁合同开始时,租赁公司与承租企业签署租赁债权转换股权协议(类似于可转换债),设备租赁费用及租赁余值可转变为对承租企业的股权。租赁公司获得承租企业的认股权后,可以自己认购股权并持有该股权获得收益,也可以将该认股权转让给创投机构。

多管齐下管控业务风险

由于中关村科技租赁的融资服务对象大多是成长性较好、但是有一定风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而且对方没有太多标准抵押物,因此管控好融资租赁的业务风险极为重要。公司从组织、制度、团队、激励约束机制、服务支撑等5个方面建立五位一体的风险管控体系,为业务的快速拓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公司已联合知名咨询机构为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管理提升服务,客户反响良好。

争做科技金融创新排头兵

中关村科技租赁是中关村方兴未艾的科技金融创新大潮中的一个典型。近些年,随着中关村的融资租赁、股权融资、风险投资、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贷款、新三板等融资方式不断发展,中关村的科技金融创新日新月异,蓬勃发展。中关村正昂首阔步走在打造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道路上。

与此同时,在全国范围内,融资租赁因其无抵押和还款灵活等特点,正成为一种日益重要的新型融资方式。融资租赁公司分为由银监会批准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以及商务部和国税总局批准成立的内资租赁公司和外资租赁公司。中关村科技租赁属于内资租赁公司。

中国租赁联盟的数字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在册运营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共约1350家,比年初的1026家增加约324家,增长31.6%。其中,金融租赁25家,增加2家;内资租赁123家,没有增加;外资租赁约1202家,增加约322家。

在金融服务科技的滚滚大潮中, 中关村科技租赁将争做中关村乃至全国科技金融创新的排头兵,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腾飞插上金融支持的翅膀。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外企折戟:都是中国企业自强惹得祸?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