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中国OPO联盟(昆明)研讨会召开 器官捐献与移植进入新阶段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 李映青 实习记者 刘雯文 2014-12-03 14:19: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12月3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甘美医院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云南省红十字会、云南省医院协会和昆明市卫生局共同支持的“2014年中国OPO联盟(昆明)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推进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改革”。

目前,我国器官捐献移植面临严重供需矛盾,每年约有30万患者急需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现阶段我国的公民身后器官捐献率仅约0.6/100万人口,是世界上器官捐献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而西班牙的公民身后器官捐献率为37/100万人口。

在器官资源短缺,供求严重失衡的情况下,无偿捐赠的器官如何公正、公平地分配到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而不完全由医院、医生决定甚至被非法器官中介用来牟利,成为有意捐献者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在国内除了传统思想导致人们对器官捐献热度不高以外,人们对于器官捐献是否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忧虑也成了中国器官捐献事业发展举步维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认为,推广公民捐献,可确保移植器官公开、透明,提高器官的质量,提升治疗效果。

为保证中国器官捐献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医院协会OPO联盟(Organ Procurement Organization, OPO)2014年3月在广州正式成立。OPO联盟由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rgan Procurement Organization,OPO)和有志与投身器官捐献事业的单位或组织共同构成。OPO组织由人体器官移植外科医师、神经内外科医师、重症医学科医师及护士等组成。

当器官捐献志愿者成为潜在捐献人后,OPO负责组织医学专家对捐献者进行医学评估,与家属签订合法文件,将相关信息录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COTRS”并由该系统按照等待者病情严重程度等相关信息进行自动分配,获取、保存器官后,OPO必须严格按照该共享系统的分配结果,把器官运送到移植等待者的所在医院。

黄洁夫在大会上指出,我国的器官移植来源将从2015年1月1日起,全部采用公民捐献,这意味着我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目前,云南省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也已取得了新的进展。自去年7月成立了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截止今年11月全省共有236人通过网络登记和现场报名,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全省有器官移植的5所医院共完成了由捐献者捐献的42例器官移植手术。

随着中国走向法治化的改革进程,器官移植事业走向法治化是大势所趋。目前,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西班牙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协会(TPM-DTI)和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承办的首届国际器官捐献协调员培训班正式落户昆明,并面向全国招收学员。(记者 李映青 实习记者 刘雯文)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外企折戟:都是中国企业自强惹得祸?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