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润秋 采黄”翥风扇品御宫/观池设计展将在京展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润秋 采黄”翥风扇品御宫/观池设计展将在京展出

“润秋 采黄”翥风扇品御宫/观池设计展将在京展出

“润秋 采黄”翥风扇品御宫/观池设计展将在京展出

“润秋 采黄”翥风扇品御宫/观池设计展将在京展出

在中国,扇子是极为常见的物什。每到盛夏,一扇在手,清风徐来。尤其在闷热的江南,扇子的用途极为普遍。团扇,因形状多为圆形如满月,故名。其扇面以绫、羅、绸、缎等丝织物制成,称之为“纨扇”,最初盛行于宫廷,故又称“宫扇”。宫扇的设计雅致精美、用料名贵考究、工艺精湛至极,所制成扇精工无比、美不胜收,并且能够推陈出新,以期所制独具创新、别具一格,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并且极富宫廷特色,是中国扇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南地区的制扇工艺显得尤为精湛,所制极佳,达到了“皇者之风”的格调。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部分工艺正在逐渐失传。到了现代,制扇的工艺还在,但与之相关的缂丝、鎏金、木雕、牙雕、刺绣等工艺却早已各自开花结果,有了不同的发展轨迹。而在江南,有一个人,他正将这些纷繁复杂的工艺串联起来,打造一个新的神话。他就是“翥风”主人赵羽。他有着多元的经历及跨界的身份,长期致力于东方文人墨客生活精粹,保护、创新,开创翥风优雅慢生活方式的平台。

秋末初冬的北京,将迎来一场优雅有致的宫扇展——“润秋 采黄”翥风扇品设计展,由北京国际设计周、苏州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北京苏州商会主办,赵羽设计、绿野广告、歌华设计馆承办,开幕时间为12月5日下午三点半,展出地点在北京市东城区青龙胡同1号歌华大厦A座13层歌华设计馆,公众免费开放日为12月6日至12月10日。参展艺术家有扇品研习家赵羽、古琴国家非遗传承人裴金宝、著名书画家谢士强、缂丝大师吴文康、刺绣大师郑叶青。除了琳琅满目的宫扇展品,开幕当天还有精彩的宫扇表演。演出分为宫扇演变(千年历史的积淀)、皇者之风(清宫旧藏之精粹)、书画琳琅(咫尺间的超凡脱俗)、古韵今风(文化融合的现代演绎)四个篇章,在全国十佳名模的带领下,表演者分别着古典、现代服饰,手执宫扇,还原一场古与今的文化碰撞。

赵羽,“翥风”创始人,平面设计师、室内设计师、陈设设计师,2007年获中国设计贡献奖风云人物金质奖章、2011年获中国设计事业突出贡献大奖、两届中国品牌设计金奖。他拥有20多年品牌视觉设计经验,凭借多元的经历及跨界的身份,他在2006年创建赵羽品牌生活空间,长期致力于东方文人墨客生活精粹,保护、创新,开创翥风优雅慢生活方式的平台。“翥风”从事各种材料尤其是竹子制作的独立扇品的设计、研发和销售,在社会各界影响颇深。2013年,由“翥风”打造的苏州雅扇手工设计项目获得北京国际设计周年度大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展出的作品还运用了纳米技术。将现代科技应用于宫廷团扇中,是古典和现代的完美结合,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智慧碰撞,以可持续性的理念,独立设计、研发产品,使文化创意产业更具有创意性和实用性。

团扇虽是小众雅玩,但也透着大千世界,光是制作技艺就有几十种。珐琅作、镀金作、累丝作、镶嵌作、附牙作、砚作、裱作、附画作、匣作、刻字作、雕釜作、附镟作、漆作、木作、玉作、皮作、骨作、玳瑁作、铜作、编织作、流苏作、染牙作、描金作、附弓作、附盔作、铸炉作、甲作、鞍作、撒花作、堆绫作、杂活作……工序之繁复,要求更加细心和耐心,使作品能完美地还原出宫廷扇的高贵格调。

社会环境的变化、外来文化的冲击在逐步改变人们的审美观和精神需求。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工业和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对回归传统的苛求越来越强烈。一把小小的团扇,表达了我们对传统文化、民间手工艺的尊敬,在呼唤文化创意产业春天的同时,重拾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

(记者 陆中秋)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外企折戟:都是中国企业自强惹得祸?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