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福泉投入两亿余元支持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新华网贵州频道金德俊 2014-12-01 13:50: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贵州频道12月1日电 福泉市以贵州省推进500个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契机,投入2亿余元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和产业发展,不仅要让少数民族同胞生活的村寨美起来,还要让少数名族同胞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据了解,福泉市针对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大部分生活在边远偏僻地区,且生活环境较为艰苦的实际,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作为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圆梦小康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投入200余万元对辖区内布依族比较集中的黄丝江边寨;苗族比较集中的仙桥乡王卡苗寨、麒麟山苗寨;仫佬族比较集中的陆坪镇柏杨坪、矮凳等5个重点民族特色村寨进行了详细规划。同时整合项目资金累计1.5亿元,对黄丝江边寨、麒麟山苗寨、柏杨坪及矮凳仫佬族村寨等实施了水、电、路、河道治理、村庄整治等工程,修建了3个群众文化广场、民族文化陈列室及道德讲堂等活动场所。

除此之外,福泉市把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贯穿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始终,确保少数民族同胞生活环境美起来的同时,钱袋子也鼓起来,生活也富起来。福泉市根据民族村寨的特色和特点,在麒麟山苗寨、王卡苗寨深入挖掘苗族杀鱼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大力发展民族风情文化旅游,拓宽苗族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在黄丝江边布依寨,福泉市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流转土地3000亩,带动布依族群众种植猕猴桃、葡萄、草莓、梨等精品水果,带动核心区农民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今年,福泉市又引进了2家有实力的公司,按照“农村服务社区、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三区合一的原则,拟投资3.2亿元,在黄丝江边布依寨进行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预计黄丝江边布依寨全部建设完成后,年吸引游客可达1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以上,可带动周边上万人增收致富。仅今年国庆旅游黄金周期间,黄丝江边布依寨就接待了3.1万名省内外游客,拉动农家乐、农特产品销售、旅游特色商品销售等共计2000余万元,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金德俊)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凝聚力量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存保制度破题:中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