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楼市入冬,房企巨头都在干什么?

新华网万方 2014-11-04 09:21: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做电商、卖粮油、拍电影……时间如果倒转5年,你恐怕很难把这些模式与“高大上”的房地产企业联系起来。

彼时中国楼市正坐享“黄金时代”,在以投资为经济主要拉动力的大背景下,呈现着一番欣欣向荣之象,囤地、盖楼、坐等抢购……

然而从去年起,在调控政策持续发酵和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双重作用下,房地产企业利润率开始急速摊薄,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返,“白银时代”宣告来临。

暴利渐远,房企面临生死考验

日子好不好过,数字最有说服力。据统计局数据,前9个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8.6%,在销量回调的同时,库存并未减少,截止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月增加988万平方米。

卖得少,库存高——这正是当下房地产企业所面临的集体困境。

随着居民基本住房需求逐渐得到满足,快速建筑快速销售的模式已到拐点,商品房市场已不再是原来那个“饥饿”市场。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新房和旧房成交比例超过1:1,此数字超过1即表明市场接近饱和。

一方面,“大跃进”期间,开发商的大规模投资,已在近些年形成结构性供给过剩;另一方面,居民需求热点已从“住上房”变为“住好房”,“提供住所”的老思路已不适应市场出现的新需求。“饱和”,已经成为悬在房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GDP的重要助推器,房地产市场的冷暖亦是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的直接体现。

随着“强刺激”、“重投资”的发展模式终结,中央已不再为GDP数据后面的那几个0.1苦苦纠结,对于房地产市场遇冷也愈加宽容。因此,期冀如同2009年那般,通过政策刺激再次“跑马圈地”并不现实,在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背景下,调控政策将更具有针对性,房地产企业很难再掀起新一轮“大跃进”。

困局之中,暴利时代已然不在。从已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51家房企来看,近5成净利出现下滑,超3成预亏。

主动求变或被动等待,或许已成为生与死的问题。

跨界求转型,几大巨头布局神速

正如万科总裁郁亮所言,中国房地产高增长、高收益的“黄金时代”确实结束,“白银时代”刚刚开始,虽然从盈利能力上看后者要略逊一筹,但并不代表没有空间。

在市场规则悄然生变的关键节点上,向来敏锐的房企巨头,必然不会错过任何一丝狭小的空间,新的探索已然拉开序幕。

拥抱互联网,是众多房企巨头共同的选择。从郁亮“放下身段”带着高管团队赴阿里、腾讯、小米取经,到万科与淘宝联合,推出淘宝“账单抵房款”,便能看出这个国内住宅地产龙头不仅仅是玩概念而已。

当王健林向腾讯百度伸出橄榄枝,决心在刚刚兴起的O2O领域分一杯羹,甚至剑指“全球最大的O2O电商”,不难揣测这个商业地产大佬对于互联网产业高增长的期待。

与其说两大巨头“凑热闹”、“赶潮流”,给凡事冠以互联网思维的名头,不如说他们看到了市场瞬息万变之中的一大趋势——以用户体验和需求为核心,这或许是房企大佬们从互联网企业身上得到的最大感悟。

以这种感悟为准绳,不少房企将重心转移至用户急需的旅游、养老、医疗地产。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80家房企进入养老地产领域,而公开信息披露的养老地产项目也已超过百个。

比起仍在不同地产模式之间转型的房企来说,恒大的“跨界”无疑更加大胆。在多元化思路的指导下,恒大将触角伸及足球、粮油、乳业、光伏等多个领域。

“博爱”的许家印下一笔钱将投向何处仍未可知,但从其已经涉足的风马牛不相及的产业来看,许家印看上的生意往往是政府所倡导的文化、消费等新兴产业。恒大的转型路径看似发散,却在冥冥之中具有相似点——以政策导向为扩张依据。

同恒大一样,选择“地产+X行业”发展模式的房企不在少数。报告显示,申万一级行业中的142家房企,涉及跨界转型的至少有41家。这些房企跨界转型主要涉及如下领域:大医疗、大互联网、能源煤矿、金融、军工、材料、影视传媒,而这些行业无一不是当下经济转型中的“生力军”。

市场存变数,快捷能否成跨越

主动求变也好,被动转型也罢,不少房企巨头跨界经营箭已离弦,能否正中标的仍是未知数。

从以往房企转型的案例来看,跨界谋出路的“盘算”并非一帆风顺。曾经的“地一代”万通地产,早在六年前就宣布向商业地产转型,步伐不可谓迈得不早。然而,数据显示,万通地产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52.43%,净利润下滑59.83%,一代“教父”冯仑亦宣告谢幕。

从上述称不上成功的经验来看,房企转型的一大风险在于,习惯了某个特定领域发展模式和游戏规则的企业,在涉足一个全然陌生的领域之后,如何与新行业内已然成熟的企业一争高下,将备受考验。

以万达为例,其刚刚宣布成立“腾百万”时,被不少人诟病“缺乏互联网基因”、“财大气粗的跟风”。相比于死磕技术、注重细节的互联网企业,常年高高在上“躺着赚钱”的房企巨头,缺乏新行业的运行基础和经验,缺乏与之匹配的专业性人才和管理模式,能否沉下心来“从零做起”,能否忍受隔行如隔山的阵痛,能否在投入大量资金却无法获得成效时坚持“创业”,仍然要打上一个问号。

而对于恒大这样选择多元化发展的企业来说,出现“跛腿”是不可忽略的潜在风险。在扩展战线的同时,对于资金、人力、精力的需求急剧增加,稍不留意或许就会出现管理、资金链等方面的漏洞。因此,“地产+X行业”的模式对于房企掌舵人的全局观和判断力提出了不小的考验。

此外,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品牌房企在“跨界”投资转型过程中还应该注意把控市场风险,不能盲目“跟风”,激进的进入一些陌生的领域。

不可否认的是,房企巨头跨界转型尚属“摸着石头过河”,未来成功与否谁也说不清楚。但是,随着黄金时代渐行渐远,迈出第一步的勇气和憧憬必须是要有的,毕竟,万一有一天梦想实现了呢?(记者万方)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房企 楼市 巨头 跨界 黄金时代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