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国新办就埃博拉疫情援助和防控举行吹风会

新华网唐华 2014-11-04 08:50: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唐华)3日下午3时,国新办就埃博拉疫情援助和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援外司司长王胜文,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副主任王文杰、疫控局副局长贺青华出席,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介绍,今年初,部分西非国家爆发埃博拉疫情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对国内的疫情防控、对援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作出了重要的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国政府反应迅速,在4月、8月、9月、10月分四轮提供了7.5亿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国人民也以多种形式进行支持,这也充分体现了中非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援助迅速、务实、全面、多样,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受援国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积极评价。

  房爱卿介绍,截止到目前,未发生中国投资合作企业派出员工感染埃博拉病毒情况,在疫区的中国投资合作企业总体的运营是稳定的,并无大规模撤离的情况发生。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高度关注疫情发展,继续及时向中国企业发布风险提示。

  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副主任王文杰介绍,随着近年来我国和世界各地包括非洲地区的交往频率不断升高,来往的人员也很多。埃博拉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是存在的。但他同时强调,近十几年,我国在整个医疗卫生体系,尤其是公共卫生体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是全社会、整个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有准备应对可能输入的疫情。这次埃博拉疫情发生以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我国迅速组织22个部门组成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主抓国内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同时做好援非抗疫工作,构筑疫情防控的屏障。国内疫情防控主要是坚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防控为主、内外结合、科学应对的原则,充分动员医疗卫生、检验检疫等专业力量,遵循传染病防控的科学规律,进一步加强口岸重点城市和重点人员防控,防止疫情输入。同时,进一步细化防控预案,强化应急准备,确保境内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疫控局副局长贺青华介绍,为了保护援非医护人员的健康与安全,在援非医护人员出发以前,我国进行了严格、严密的防控方案,所有参加援非的医护人员先前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并且经过考核合格以后才能出发。这些医护人员在西非承担着病人的留观疾病检测工作。回国以后,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应该采取为期21天的隔离医学观察,也就是说,在当地社区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进行为期21天的体温监测,直到期满为止。如果期间这些医务人员有出现发热、乏力、咽痛、头痛、呕吐、腹泻、出血现象的话,就立即将发热病人送定点医院。与发热的医护人员相关的医护人员,所有密切接触者,无论有没有发烧或者其他症状,也要立即采取标本开展实验室检测,进行排查。在实验室排查结束以后还要观察21天,直达21天期满为止。

分享到6.79K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