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问责机制下的常态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灵丘县红石塄乡上北泉村前有一条人工修建的水渠,水不深,一眼见底。前不久,记者走进这个全市城乡清洁工程典型村,想从水渠里找点问题,一路下来不仅看不到杂草杂物,就连烟头也不多见。

村里街巷大多硬化,水泥路面干净如洗,房前屋后看不到农村常见的“四堆”。“一直能保持这么干净?”面对记者的疑问,今年63岁、当了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郑海水说:“有制度看管着呢!”说完,郑海水指指墙上挂的“清扫保洁制度”等五六项制度让记者看。全村划分为四个责任区,村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哪一片出了问题,行政问责加经济处罚。

上北泉村的问责制度,是根据县里精神而制定的。灵丘县将城乡清洁工程列入县政府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项目,建立考核评价体系,设立以奖代拨专项基金,绩效挂钩。对于评比差的单位,由县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

像灵丘县一样,全市11个县区和开发区在实施城乡清洁工程中,按照市城乡清洁工程领导组的《大同市实施城乡清洁工程行政问责暂行办法》要求,都制定了相应的问责机制,对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和履行职责不力的责任人,依规进行责任追究。相应的,各级清洁工程领导组从组织保障、监督问责、考核评价、按月调度、四级联动等方面建立了十大机制;“日报告、周例会、月调度、季考核、年总评”制度,以及档案管理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投诉举报受理处置制度也陆续制定;项目化管理表、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明细、考核问责办法、工程标准等渐次推出。依照问责办法,各级清洁工程领导组对群众反映的、领导批办的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联合新闻媒体,采取现场督办和下达督办通知单的形式,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同时,巡查暗访组对各级进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巡查,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督办、早治理、早解决。自城乡清洁工程开展以来,全市已问责93人次,组织处理19人。其中,市级问责6次、各县区问责87次。

旨在解决城市车辆乱停、摊点乱摆、垃圾乱倒、广告乱贴、工地乱象等“五乱”,解决乡村柴堆、煤堆、粪堆、料堆等“四堆”,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环境问题的城乡清洁工程,自2013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全市上下的一致响应,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卓有成效。全市先后组织市、县两级大会战、义务劳动、观摩会、现场推进会等重大活动76次。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4万多名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广泛开展“清洁家园”义务劳动以及全民“大清扫”,并启动了城乡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以来,先后有22340名党员进入城区15个街道136个社区,开展清洁活动327次。在城镇和农村,各级政府部门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治“六乱”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对野广告整治、校园周边市容综合整治、占道露天烧烤整治、乡村“四堆”清理、残垣断壁拆除、沿河沿路沿景区村庄环境整治等。各县区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清洁工程集中观摩活动,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目的,增强了开展城乡清洁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清洁卫生的常态化。

大同市乡村环卫基础设施薄弱,只有必要的投入才能持续推进城乡清洁工程。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9016.15万元,其中,城镇投资19211.86万元、乡村投资19804.29万元,为环卫一线工人提供早餐补助1195万元。

今年,市城乡清洁工程领导组按照省乡村清洁工程领导组要求,以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的目标要求,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工作重点,并给各县区下达了目标责任书。

截至目前,大同市城镇累计投入资金3291万元,配备果皮箱100个,建成环卫休息站5座。清运积存垃圾7.55万吨,清理占道经营8600余处(次),清理野广告167053条,取缔违规户外广告牌匾、LED灯箱、软体条幅3248块(条),私搭乱建10余处、废品收购点10处。乡村累计投入资金8449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2308万元、市级配套资金2477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664万元。配备农村清扫保洁人员7473名、乡镇监管人员574名。配备农村垃圾收集清运车2241辆,建设密闭式收集池826个,简易垃圾填埋场1423个,建设小型中转站69个,省里要求的“5~15公里”带乡镇垃圾中转站正在规划选址。全市所有行政村开展了乡村清扫保洁工作,累计清运积存垃圾15.63万吨,清理“四堆”431406个,粉刷美化墙体57.2万平方米,拆除断壁残垣2617处,清理野广告89739条。

领导重视,问责机制推动,全民积极参与,促进了全市城乡的清洁和保洁常态化,同时,在不断改变着城镇、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

灵丘县独峪乡张家湾村是市城乡清洁工程领导组推荐的好典型村之一。9月11日,记者在村里了解清洁工程时,遇到了正在倒垃圾的56岁的许月真。他家门前的空地过去是垃圾堆,现在彻底清理了垃圾,修建了一个垃圾池,周边还进行了绿化。许月真说,人们再也不乱倒垃圾了,扫街的人隔几天清理一回垃圾池,可干净啦!(李绣春)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灵丘县 城乡清洁 问责机制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