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电动车成太原城市快速路上的“不速客”

山西日报刘瑞强 2014-10-30 15:10: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电动车试图与机动车一较高下抢道赛跑阅读提示为缓解道路拥堵状况,近两年太原市实施了大规模的城市道路改造,新建了东南西北4条中环快速路,对府东府西街、并州路进行了扩建大修,对建设路、长风街实施了快速化改造,城市道路通行日益顺畅。然而,电动车与机动车抢道现象却日益严重,甚至随意驶入城市快速路。据太原市交警部门统计,2013年1月至今年10月,太原市城市快速路发生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共计16起,有4人死亡,20人受伤,频频发生的交通事故不能不引起人们对电动车擅闯城市快速路的极大关注。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事故频发电动车照闯不误在太原现有快速路的高架桥或地下通道等路段,并无设置非机动车道,但不乏非机动车尤其是电动车的身影。电动车随意插入机动车道,使得原本可以敞开跑的小汽车放慢了脚步。除了导致道路拥堵,事故也频频发生。

事故一:建设路太原火车站地下通道,电动车与货车相撞致1死1伤。

10月21日晚9时许,建设路火车站地下机动车通道内,一对男女青年同骑一辆电动车通过此处时,被后方驶来的一辆大货车撞倒在地,酿成一死一伤的惨剧。据了解,当货车司机发现前方有电动车时,紧急刹车,并试图采用撞墙方式避开电动车,但仍未避免惨剧发生。

据悉,建设路太原火车站地下通道内并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因此禁止非机动车从通道内通过。据事故现场急救人员称,在他们处置过程中,还有不少电动车从地下机动车通道内快速通过。

事故二:滨河西路,电动车逆行被撞,骑车人骨折。

6月4日下午5时50分许,滨河西路南内环桥南汇锦花园路段,一名男子骑电动车逆向行驶在机动车超车车道内,几乎是贴着中央绿化带行驶,突然被一辆疾驶而来的小汽车撞倒。事故导致骑车男子腿部骨折、头部出血,伤势严重,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现场目击司机表示,开车遇上此类事故实在倒霉。车辆损坏,对方受伤,肇事汽车司机还要负担相应的责任。类似事故原本可以避免,骑车人不应随意驶入机动车道。险象环生快速路快不起来 10月22日上午9时许,记者前往东中环实地察看路况,在一高架桥附近路段竖立着一块行人及非机动车禁行的标识牌,然而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陆续有五六辆电动车驶上高架桥,大多贴着桥边行驶,跟机动车擦肩而过,着实危险。后方驶来的机动车均减速慢行,从电动车一旁小心闪过。

电动车与机动车在快速路上并行飚速,让不少过往司机提心吊胆,倍感压力。

李先生在双塔寺街一家单位上班,家住富力城小区,开车上下班途经东中环与建设路等快速路段,他说每天都会看到有电动车闯入机动车道的情形。李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开车经过建设路火车站地下通道时,一辆电动车逆向且贴着路中央从对面驶来,由于路面反光,他起初什么也看不清楚,直到车开到跟前才发现电动车,他急忙躲闪,惊出一身冷汗,所幸没有酿成事故。

杨帅是一名专职司机,他称对电动车驶上快速路已司空见惯。他说那些骑车上快速路的人不仅影响交通,而且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每次在快速路上遇上电动车,他都会离得远远的,生怕有半点闪失。

既然如此危险,为何还有非机动车执意驶入城市快速路?

滨河西路今年以来发生过几起电动车交通事故。负责处理事故的晋源区交警李警官告诉记者,滨河西路一些路段并无设置非机动车道,禁止电动车通行。然而,家住道路两旁的村民为图方便,不愿骑车绕道其他道路,径直驶入滨河路,并入机动车道,引发多起交通事故。

除了图省事求方便之外,据太原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分析,非机动车驶入快速路,原因还包括:现在一些快速路尚未完全通过工程验收,没有交付使用,一些道路交通标识尚待完善;部分快速路的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缺乏相应的隔离设施,有些路段则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驾驶者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还需加强。

此外,由于快速路出入口较多,太原市现有的警力有限,对非机动车随意驶入快速路处罚力度不够。遏制事故强执法更需引导袁女士在长治路王村南街附近上班,今年9月搬到小店区居住,尽管路途遥远,但她还是坚持骑电动车上下班,减少了等和挤公交车的苦恼。袁女士告诉记者,有朋友曾建议她骑车走滨河路,那里一路没有红绿灯,但她觉得,电动车上快速路行驶很不安全,尤其是驶入和驶出的时候,有的路段会和机动车并行,机动车车速很快,万一有个刮蹭碰撞,后果不堪设想。

在采访中,很多电动车主均对记者表示,出于安全考虑,不会到快速路尤其是高架桥上或地下通道内行驶。但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汽车能走电动车就能走,反正没人管。

其实,非机动车禁止驶入快速路有法可循。据太原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非机动车禁止驶入快速路,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然而,处罚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加强引导,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

除此以外,有热心市民建议,应该加快完善快速路交通标识,在入口显著位置设立非机动车禁行标识牌,建设必要的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设施。同时,加大处罚力度,比如在入口处增派交通协管员出面劝阻制止、增派交警对违法闯入快速路的非机动车依法实施处罚等。

杨帅则建议,要对电动车上牌注册,驾驶者持证上路,强制执行保险制度,发生事故时要严格界定责任,要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实行从严从重常态化处罚。

针对电动车事故频发,也有人建议全面“禁电”。广州市近日就出台规定,拟全面禁售禁行电动自行车,此举引发社会关注,不少公众反对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尽管电动车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及安全,但它也关乎民生和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

如今,电动车已成为群众方便快捷、节能环保的主要出行工具和必要的谋生工具,太原市跟其他城市一样,有着巨大的电动车保有量。在电动车安全隐患的背后,并非只有电动车自身的问题,还存在监管不力和交通意识淡薄的问题,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如何在规范交通秩序和方便群众生活之间找到平衡点,政府相关部门除了加强执法,还需着力引导,实行更加人性化、差别化的管理。本报记者刘瑞强

分享到6.79K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