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数据显示:9月份山西省CPI同比上涨1.3%

山西日报张婷 2014-10-30 15:03: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下半年以来,山西省CPI多在 “2”字头徘徊,9月份返回“1”时代,涨幅创26个月以来新低。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山西省CPI同比上涨1.3%,部分高校、幼儿园学费上调,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创年内新低;前三季度山西省CPI同比平均上涨1.9%,涨幅缩小1.1个百分点,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

  前三季度,山西省CPI温和上涨,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3.4%,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

  9月份CPI运行有三大特点,一是环比止跌上涨,由于秋装上市,各地服装、鞋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全省衣着价格比上月上涨3.9%;另一方面,山西省部分高校、幼儿园学费上调,使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比上月上涨2.3%。二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创年内新低,9月份全省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8%,是今年以来涨幅最低的月份,两节期间山西省食品市场较为稳定,鸡蛋、猪肉、鲜菜、鲜果供应充足,价格较为平稳。三是翘尾影响大幅减弱,9月份CPI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影响减弱,据测算,8月份翘尾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9月份翘尾因素仅为1.0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全面上涨之势。具体来看,食品类价格上涨3.4%,衣着类价格上涨2.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2.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1.8%,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0.9%,居住类价格上涨0.8%,烟酒类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1%。与上年同期相比,食品类、居住类涨幅明显回落,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则由降转升。

  从影响CPI的因素分析,服务项目价格对CPI影响加大,食品价格相对减弱。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服务项目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3%,拉动CPI上涨0.7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36.8%。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年情况观察,全省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对CPI影响程度呈明显扩大态势,助推了CPI各大类价格的上涨,也就是说,食品价格对CPI上涨影响有弱化趋势。(记者 张婷)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CPI 食品价格 山西省 涨幅 价格上涨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