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杨柳青年画传承人:没有大运河就没有如今的杨柳青年画

新华社闫祥岭、李鲲、张漫子 2014-10-30 14:47: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天津频道10月30日电(记者闫祥岭、李鲲、张漫子) “杨柳青年画需要经过勾、刻、印、绘、裱五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够一个技师学上一生。”在天津大运河古镇杨柳青的画坊里,霍庆顺正手持画笔,给套印好的版画上色。

在以年画驰名中外的杨柳青,精于制作年画的师傅比比皆是。64岁的霍庆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杨柳青老字号“玉成号画庄”第六代传人之一。

霍庆顺介绍,从工艺流程来说,杨柳青年画有五个步骤:出稿、刻板、印刷、彩绘和装裱,即“勾、刻、印、绘、裱”。从内容来讲,大体分为五大类,每类都有上百种作品:娃娃类,比如最出名的“连年有余”;民俗类,如过新年;仕女类,比如“仕女游春”;民间故事类,有民间故事和舞台戏;神像类,如门神、财神。“都是和广大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反映了传统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审美需求。”霍庆顺说。

古朴典雅,是霍庆顺眼中杨柳青年画最大的特色。刻版套印是大多数中国年画的必要步骤,而让杨柳青年画独树一帜的是其后期的手工彩绘工序,把版画的刀法版味与工笔画的笔锋色调,巧妙地融为一体,使两种艺术相得益彰。

“杨柳青年画力求精美,就绘画部分来说,画人物脸部大约需要20多道程序,才能做到传神。”霍庆顺说。

他认为,这项产生于17世纪中叶的艺术,制作过程中要求笔法细腻,要能以柔和且富于美感的笔触勾勒出人们对生活的美好企盼,并能体现节日的祥和、喜庆。因此,杨柳青年画艺术韵味浓郁,富于中国气派。

2006年,杨柳青年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流经杨柳青古镇的大运河也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样精致唯美的杨柳青年画,如此韵味浓郁的民间艺术,是运河孕育而生的。”霍庆顺说。

“明清时候,我们这里做年画用的宣纸、颜料、甚至是年画笔刷的棕刷等材料工具,都是通过运河由南方运来。这些原材料经一代代艺术传承人制作,精美的成品年画再经运河运往四面八方。”他说。

从小吃运河水、在运河边长大的霍庆顺对运河充满感情。他认为,正是这条贯通南北,流经千百年的大运河,让杨柳青年画有了包罗万象的艺术风格,也有了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完)

分享到6.79K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