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中国“线下P2P理财”日趋活跃风险积聚

新华社邓中豪 2014-10-30 14:46: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天津频道10月30日电(记者邓中豪)家住河北省的李女士最近在朋友的推荐下接触到一家理财公司的P2P理财产品,尽管对协议中“债权转让”“P2P理财”等复杂条款并不明了,但在销售人员“保本保息”的承诺和朋友的带动下,李女士还是选择了大胆投资。

众多的“李女士”支撑起了一个新兴行业。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财富的快速积聚,理财需求越发旺盛。在此情况下,各类民间理财机构应运而生,债权转让这一新兴模式被越来越多的民间理财机构运用。

在天津市津塔写字楼,安信普惠天津分公司工作人员周先生介绍了多款其公司推出的P2P理财产品:5万元起投,分15天到1年及以上不同门槛,年化收益率从6%到13%不等,这些资金会以24%左右的年利率贷给资金需求方。

在位于天津市和平区君隆广场的宜信公司天津分公司,咨询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多款P2P理财产品。过去5年间,宜信公司累计的管理资产规模达到了500亿元,全国员工数已接近4万人。

而在许多专家看来,债权转让这一被诸多线下P2P理财公司采用的模式,有其难以避免的硬伤。

所谓债权转让,是指由一个“超级放贷人”先把自己的钱借给借款人,享有对借款人的债权,然后通过理财公司把这些债权打包重组成理财产品转让给理财人,由理财公司居间收取中介费。采取这一模式主要为了规避非法集资的法律风险。

在这一模式下,投资者作为债权的受让人,对真正借款人信息的了解极为有限,且无法辨别真伪。而“为了分散投资者的风险”,每个理财人的理财资金都对应着至少十几个贷款人,这更加大了投资者了解真实情况的难度。

据《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4)》数据粗略计算,2013年排名前5位的线下P2P借贷平台的借贷总额为600亿至800亿元。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债权转让模式被众多民间理财公司采用,虽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但本质上并没有互联网金融平等、开放、透明的特点,操作复杂、透明度低,存在暗箱操作、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天津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琳指出,超级放贷人先以个人的名义出借大量资金,再转让债权,这需要该自然人的资金实力十分雄厚。由于操作不透明,不排除一些公司只是以债权转让为名逃避法律,实际上是先吸收存款再放贷。

专家建议,出于维护金融稳定和保护投资者的目的,应对债权转让模式的风险进行充分评估范。对规模较大的、以债权转让为基础的理财公司,通过统一要求在银行设立资金监管账户等方式进行严格监管。尽快明确监管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划定企业操作红线。(完)

分享到6.79K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