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北京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11月1日起施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环境效益列入稽察范围

市政府法制办日前公布,《北京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从11月1日起施行。《办法》把重大建设项目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列入稽察范围。

稽察内容涵盖重大工程全过程

《办法》列举出七项稽察内容,涵盖了重大建设项目从批准到竣工全过程,包括:项目审批手续履行情况;法人责任制和招标投标制执行情况;资金落实和到位情况;建设进度、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等情况;投资概算和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竣工验收情况;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情况。

发展改革部门可以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全过程稽察,也可以实施专项稽察。另外,单位和个人如果发现上述违法违规问题,也有权向发展改革部门举报。

稽察人员不得干预被稽察单位正常经营

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工作实行稽察特派员负责制——发展改革部门任命稽察特派员,并配备稽察工作人员协助其工作;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参与稽察工作。同时,《办法》还规定了“回避制度”:稽察人员与被稽察单位或者稽察事项有利害关系的,应当主动回避。稽察人员未主动回避的,被稽察单位有权向发展改革部门提出回避申请,并说明理由;发展改革部门有关负责人应当就是否回避作出决定。并且,稽察人员开展稽察工作不得干预被稽察单位的正常建设及生产经营活动。

未通过稽察的重大建设项目暂停

《办法》要求稽察人员应当在5个工作日前向被稽察单位送达书面稽察通知,但有证据表明被稽察单位的行为可能危及重大建设项目工程安全或者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情况时,经发展改革部门有关负责人批准,稽察人员可以持书面稽察通知直接实施稽察。

对于不配合稽察、不如实反映情况、不及时整改的单位,发展改革部门可处以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被稽察单位未执行项目审批内容的,发展改革部门应当责令其整改,并视情节轻重有权作出相应处理决定,如责令被稽察单位作出检查;通报批评被稽察单位;暂停被稽察重大建设项目的执行;暂停下达被稽察重大建设项目的政府投资计划等处理决定。

分享到6.79K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