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收购倒卖驾驶证积分 “分虫”轻松月入五六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收购倒卖驾驶证积分 “分虫”轻松月入五六千

记者拍下交易过程。

收购倒卖驾驶证积分 “分虫”轻松月入五六千

便衣民警追捕“分虫”。

收购倒卖驾驶证积分 “分虫”轻松月入五六千

“分虫”被押上警车。

收购倒卖驾驶证积分 “分虫”轻松月入五六千

拿着行驶本的“分虫”正在跟卖分者交易。

近日,京华时报记者接到读者举报称,市交管局车管所京北分所(简称京北分所)附近有“分虫”倒卖驾照积分。为此,记者前往京北分所调查发现,“分虫”长期盘踞在车管所附近,通常以3分100元左右的价格向驾驶人“收分”,随后再以每分150元高价卖给急需处理违章车辆的车主,从中牟利。

接到记者举报后,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对“分虫”的抓捕行动。昨天上午,市交管局昌平支队和昌平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联合执法,执法人员在20分钟内,将5名“分虫”成功抓获并控制。目前,5名“分虫”已经被移送至当地派出所接受调查。

京华时报暗访报道组

□现场 分虫大声吆喝

10月24日上午,在位于昌平区马池口的京北车管所门外,几名“分虫”站在路边,对前来办事的私家车主们大声吆喝。“销分、销分、销分了啊,处理违章代办销分。”“分虫”们毫不避讳往来的陌生车主,更不在意不远处站着的交通协管员。

一名车主听到吆喝声之后,停下脚步开始与“分虫”交谈,双方几番讨价还价,车主同意以每分150元的价格支付给“分虫”,并由其代办进行销分,以处理自己的车辆违章。随后,“分虫”带着车主走进车管所大厅内,在缴违章罚款的工商银行ATM机前进行交易。

记者注意到,京北车管所紧邻马池口交通大队和昌平支队综合执法大厅,在车管所和综合执法大厅内,车主均可以通过工商银行ATM机自行处理违章信息。对此,曾在此处卖过分的刘先生称,住在北城的很多车主都愿意到此处处理违章,这也给“分虫”提供了很大“市场”。

刘先生称,在车管所周边徘徊的那几个人,都是“分虫”,他们以较低的价格购买牡丹交通卡内剩余的分数,再加价出售给需要处理违章信息的车主,以赚取差价。通常是100元收3分,再以每分150元卖出。

名词解释·分虫

所谓“分虫”,是指低价买入他人驾照积分,并高价卖给他人,帮助他人处理违章罚分的非法分子,他们通过倒卖驾照积分赚取差价牟利。

□暗访 兄弟二人合伙收分卖分

在京北车管所驻足未超3分钟,“分虫”王某便上前与记者打招呼,“销分吗”。当听说手中驾照一分未扣之后,王某称,“如果你一分都没扣,还有几个月就清零了,还不如把分卖了划算”。

王某称,他“收分”的价格非常公道,是“行情价”。王某表示,现在不同于刚过节假日,到交通队处理违章的车辆不够集中,他们的“生意”也就差了一些,所以“收分”价格就低。“3分给150,9分能给1000,一次卖得越多价格越高。”

随后,王某递给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印着代办保险、违章处理、代办验车和王某的电话,背面印着“代收驾照分,当时结账”字样。王某称,一些刚拿到驾照又不开车的人,最受他们喜欢,“不开车驾照里的分也浪费,卖给我们还能赚钱,反正一年到期自动清零”。

王某介绍,他和哥哥合伙干,一人负责联系客户,一人负责办理业务。“谁手上有活儿谁就去干,赶上忙的时候,俩人配合起来也很方便,赚到了钱对半分。”

钻法律空子赚钱很轻松

“分虫”王某称,马上就要开APEC会议,最近警察查得也紧,生意不好做,所以现在收分的价格低了不少。“现在9分最多给600”,王某说,年后那段时间,他的生意最好,销分的人也最多,他们自然就会把收分价格提高。“高的时候能到1000多”,相应地,卖分的价格也会提高很多,王某称。

在京北车管所外,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的人流,几乎都是来处理违章信息的。一些车主的违章数量太多,手头没有足够的驾驶本处理,就需要他们来帮忙代办。

“干这个好赚钱,每个月五六千非常轻松”,王某说,他入行时间并不长,但早就尝到了甜头。举例来讲,一辆小型车扣3分,他以100块钱收过来3分,再以450元卖出。“转手就能赚350块钱,最高的时候一天挣1万多。即便是平时,每个月挣个五六千,都是非常轻松的。有的老前辈们,干这个一年能挣几十万!”

“干我们这行的,其实就是钻法律空子。”王某称,由于收入可观,处罚不严,大家都愿意冒这个风险。王某表示,没有扎眼作案工具,可移动性较强,其实他们被抓到的次数并不多。“大家都在街上走,一遇到抓人的就跑呗。有一次民警过来抓人,我就一直跑,跑了5公里,啥事儿都没有。”

王某坦言,目前执法人员对他们的处罚并不高,“抓进去也就拘留几天”。王某表示他朋友也是干这行的,“第一次进去5天,第二次7天,大家都知道。”

代销违章分属提供伪证

记者看到,在王某的手机里,详细记录着数十页车牌号、发动机号,及车辆所欠分数与罚金数。贾某说,这些车辆都是找他让帮忙代扣分的公车。

10月27日下午,记者再以买分的名义,拨通了王某的电话,王某称没有问题,可以通过到现场及银行转账两种方式代扣分。如果网上转账的话,用短信把汽车的牌照和发动机号发给他即可。两种方式都是按每分150元收好处费。

记者以验车车主的身份,就“分虫”一事询问车辆管理站内一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曾经管过但管不住。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代扣分在法律上属于提供伪证,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一经发现将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此外,代人扣分还影响自己的诚信记录,影响车辆的年检和买保险,并将失去开公共车辆(例如校车、公交车等)的机会。

收分广告遍布网络街头

此外,记者还发现,“分虫”推广业务行为不仅在车管所附近进行,部分“分虫”还将广告发送至网络、微信朋友圈和街头巷尾。

记者在百度搜索“北京收购驾照分”,显示很多网页有“高价收购驾照分”的消息。点击进入一网页,网名为“北京高价收购驾照分”的腾讯微博博主发微博推广消息,并留有联系方式。“6分,9分,12分吊销本,来了就速度办,办完速度给钱。”记者致电该网友,网友表示自己收购驾照积分,同时还可以帮助记者销分清除违章,北京本收分是700元6分,可以上门办理或在大兴任何一车管所附近办理。

此外,根据爆料人消息,记者来到昌平区龙泽地铁站,站外的多处垃圾桶上均写有“驾照销分”字样,并留有电话号码。记者致电该号码,一男子同样表示可以办理代替驾驶员销分业务,同时也收购驾照积分。

□举报 交警承诺将严惩分虫

随后,记者将“分虫”倒卖驾照积分的情况举报至市交管局昌平支队。对此,相关负责人韩警官表示,由于交通综合执法大厅紧邻北方机动车检测场,群众前来办理交通管理业务量逐年增长,这也给一些“车虫”、“分虫”等不法人员提供了生存空间,附近村民及办理业务的群众,对“分虫”反映尤为突出。

韩警官说,针对“分虫”的问题,交警部门曾多次联合派出所进行治理,但大多数情况都因证据不足而不了了之。只能多添加警力在站内巡视,一旦有发现,便立即进行驱赶。“以前也抓到过两个人,但对方都以没有出售为由进行狡辩”,韩警官称,今后,他们还将加大整治力度,如有发现这种行为,金额达到一定数量肯定会严厉处置。

□侦查 查看监控锁定嫌疑人

昨天上午8点30分,在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治安支队会议室内,准时集结了30多名执法人员,包括昌平交通支队和治安支队,大部分执法人员着便装,为此次联合执法行动进行周密部署。

此前,民警便了解到,在马池口交通大队执法站及京北车管所附近,有不少“分虫”活动,为压缩“分虫”活动空间,并方便调查取证,昌平交通支队在马池口交通大队执法大厅外,安装了多个监控探头。

经反复查看监控视频,民警最终锁定了经常在此活动、涉嫌从事非法买卖驾照积分的几名男子。记者注意到,多张监控截屏当中,几名男子站在执法大厅外停车场附近,其中一男子正是记者暗访时所见,并向车主收购驾照分的男子。

分虫主动搭讪侦查员

为防止打草惊蛇,昨天上午8点46分,民警据照片认清嫌疑人后,30多名执法人员兵分3路,驾驶便车分别前往京北车管所。由4名侦查员组成的侦查小组,先行前往,对“分虫”的活动地进行侦查、蹲守,随时盯守“分虫”动态;26名民警和协警组成抓捕小组等待侦查小组情况,随时准备出击;另外几名侦查员守在侦查小组外围,以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便衣侦查小组驾车径直前往,将车停在执法站旁停车场后,刚走出车外,一名“分虫”便主动上前,询问侦查员是否需要销分。侦查员经攀谈认为,该男子涉嫌从事买卖驾照分。

9点15分,侦查员汇报执法站附近仅有一名“分虫”正在揽活。昌平交通支队交通科康警官表示,此前侦查中有民警了解到,“分虫”在执法站及京北车管分所附近活动规律是“四处打游击”,一旦揽到生意,他们会跟随车主前往附近工商银行的ATM机进行销分,因此,他建议侦查员继续留在附近侦查,等待其他“分虫”出现。

9点30分,侦查员发现,3名“分虫”从活动地出现,20多分钟后,“分虫”全部消失,部分“分虫”进入附近停车场内躲藏。“可能是他们有所警觉,没事,再等一会儿”,康警官称。

□抓捕 20分钟抓捕5名嫌犯

“5名嫌疑人在执法站停车场附近聚集。”10点20分,接侦查员消息,26名民警和协警乘车迅速赶往嫌疑人聚集点。“大家要注意安全,牢记自己锁定的目标”,康警官叮嘱众执法队员,此次行动务必成功。

聚集点在执法站停车场西侧约40米的空地上。民警所乘汽车停在聚集点东侧10多米时,嫌疑人仍未警觉,民警和协警陆续下车,缓慢向聚集点靠近,在距离5人约10米时向嫌疑人冲去。5人见状拔腿就跑,民警分5组追赶,3名嫌疑人在空地处被当场抓获。

抓捕开始后,一名嫌疑人径直沿道路向西侧奔跑,3名执法人员紧追其后。逃跑过程中,嫌疑人奔跑速度逐渐下降,在奔跑近500米后,突然蹲坐在地,不停喘气,紧随其后的民警和协警随即将其抓获。

另一名嫌疑人面对警方抓捕,从栏杆空隙钻入空地南侧院内。嫌疑人进入的院子杂草密布,民警进入院内后,该男子消失了踪迹。经搜索发现,该男子正蹲坐在草丛深处,“我蹲在这是要打鸟的”,面对民警的抓捕,嫌疑人狡辩称,民警随后将该嫌疑人抓获。此时,距离停车抓捕仅过去了20分钟。

昨天中午12点,5名嫌疑人被移送至马池口派出所,民警从5人身上搜出手机、笔记本和钱包。警方将对5名嫌疑人进行调查。

□专家说法 现有制裁震慑力不足

社会学家王开玉分析称,“分虫”帮助本应受惩罚的车主,让驾照积分制度失去约束性,“一旦形成习惯,买分人会越发猖獗,在行驶途中完全不按交通规章制度驾车,也给路上的其他车主和行人埋下了很大的危险。这不但破坏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更是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

王开玉表示,由于“分虫”倒分的金额都不大,还不能达到刑事制裁的数额,只能按照扰乱社会秩序,被处以5到15天的行政拘留。另外,现行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对卖分买分的行为未作出明确的处罚办法,暂时还没有将其设定为一种犯罪行为加以处罚,这就给“分虫”留下了可乘之机,同时也给执法人员在治理“分虫”过程中留下不小的执法难度。即便执法人员抓到了“分虫”,由于获利不大,“分虫”们并不惧怕执法人员开出的拘留处罚,甚至有些“分虫”还扬言“不就是拘留几天嘛”。

针对现有制裁措施震慑力不足的问题,如果有必要,可以通过司法解释的方式来对“分虫”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在没收违法所得的情况下,再处以一定的罚款,仅单纯地拘留恐怕不足以解决问题。“法律是需要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的,如果确实有需要,可以通过法律的完善修订来解决问题,但是在法律修订前,必须严格地执行现有法律。”

分享到6.79K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