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平安南明提升工程”保群众平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贵阳市南明区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查找工作不足,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营造良好的共建氛围;开展“大宣传”活动,通过加大网络、报纸、电视、社会等宣传力度,营造“人人支持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舆论氛围;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入户走访、送证上门、案件回访、重点下访等工作,排民忧、解民怨。

大宣传:提高群众自防意识

日前,一台由南明公安分局民警自编自演,主题为《警民携手 共建美好家园》的演出正在南明各地巡演。巡演10月12日开演,共有15场,场场观众爆满、掌声热烈。据介绍,歌舞类表演旨在展现南明公安良好的精神风貌,小品类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再现身边的真实案例。开锁师傅现场演示撬锁过程,并教群众通过钥匙辨别防盗锁的安全系数。观看演出的李阿姨告诉笔者,这种讲真实案例、现场演示撬锁过程的方式比发宣传资料、民警解说的方式更只能,更能提高自身安全防范的警惕性。

大宣传活动中,该区还将网络宣传、社会宣传、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利用“微南明”、门户网站等及时公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进展情况。同时,利用火车站、邮电大楼等户外LED广告平台,滚动播放宣传短片。各派出所、各乡(社区)利用居民小区、楼群院落的宣传栏,及时发布个性化防范指导意见。通过各类宣传活动,群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普遍提高。

大讨论:密切警民关系

走进沙冲社区玉溪路3号大院,赫然醒目的宣传栏、郁郁葱葱的灌木丛、小巧别致的景观灯、意蕴深刻的文化墙、古色古香的木制凉亭……。三五成群的老人在院子里闲庭信步,个个笑容满面。如此温馨的场面,在今年6月份前却是另一番景象:垃圾成堆、污水横溢、车辆乱停、偷盗频繁。

在大讨论行动中,该区社区民警每月都要召集群众开警民议事会,了解辖区治安状况,听取居民对“两严一降”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随着议事会不断深入人心,群众反映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广。一次议事会上,很多群众反映玉溪路3号院脏乱差现象严重,治安状况不好。小区老人周维新回忆说:“玉溪路3号院建于1998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管理。化粪池一堵就是一两个月,垃圾没人清理,治安也没人管。”收集到群众意见后,沙冲所高度重视,写成书面材料层层上报,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定于今年5月底对3号院进行改造。在美化小区环境的同时,社区、派出所、居委会还从提高小区物防、技防能力出发,修建了围墙和值班室,一改小区无人值守的状况。6月底,改造工作完工。6月至今,小区只发生了1起盗窃案。而此前,小区每月发案数都在5起左右。沙冲路派出所民警丁盛告诉笔者,同治安差一样,环境差也会降低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通过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民生难题,对于密切警民关系,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很有帮助。

大走访:敲开群众心门

在贵阳市南明区,153名社区民警全部脱离110值班,沉到居民小区走访入户,在与群众密切接触中,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沙南派出所有一位女警察,名叫舒琰,于2013年7月考进沙南派出所,负责管理绿苑小区。谈起走访群众的经历,舒琰坦言笑过也哭过。刚开始入户走访时,舒琰经常吃闭门羹,曾两次被一位老人拒之门外。第三次,她在居委会的帮助下电话联系上老人,耐心向老人介绍上门的目的,叮嘱老人有关安全注意事项,终于敲开了老人的门。在走访中,她与群众渐渐熟悉起来,群众对她非常信任。今年7月,一个小男孩向她提供线索,有人专门骑摩托车到小区送东西,收到钱后马上离开。这一线索引起了舒琰的警觉,她立马向所里汇报。得到指示后,舒琰和同事立刻在小区蹲守,两天后抓到骑摩托车的人,顺藤摸瓜破获贩毒案件3起。今年1-9月,绿苑小区刑事案发案率同比下降63%。

自开展大走访以来,进一步提高了见警率和管理率,主动挤压犯罪空间,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通讯员 袁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抹杀 代价
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