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瓜州县:棉花产量突破10万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进入10月份以来,素有河西棉仓之称的瓜州县棉花陆续成熟,开始采摘。

为了保证棉花市场平稳运行,棉农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瓜州县供销、安监、质检、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棉花收购点、棉加厂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整顿,围绕企业市场准入资质、消防基本条件、资金准备、质监设备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查出有收购资金短缺、证照不全,质监设备、消防设施、器材完善及管理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的企业,限期要求整改,合格后方可准许经营。不间断的清理整顿,从根本上消除本县棉花市场存在的隐患,为新棉收购工作铺平道路,确保今年的新棉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预计全县棉花产量将突破10万吨,各棉加企业共申请贷款9.26亿元。截止10月20日,符合收购条件并经公示的14户棉花加工企业,42户收购点,收购籽棉4万吨,收购价格5.80元/斤。”瓜州县供销社副主任薛吉成介绍说。

为降低棉花采摘成本、提高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解决拾花工用工紧张问题,瓜州县从2012年开始通过政府补贴、合作社共同出资的方式,大力推广机采棉新技术、新机具。今年春耕春播过程中,从播种工作开始,科学选择了适合机采的棉花品种,在栽培模式和田间管理上下功夫,使棉花的行距配置和株型都适合机采的需要。

近日,瓜州县引进的首台大型约翰迪尔9970采棉机,伴随着隆隆的机械声,正式投入到今年棉花的采摘工作中。

经过前期脱叶处理的1万亩机采棉,一眼望去白茫茫一片。在西湖乡四工村棉农田地里,技术人员熟练的操作着采棉机,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10亩地的棉花就已经全部采摘完毕。

“我们家种了棉花是35亩,以前人工采摘的话,这就用40天时间一个采摘期才能把棉花摘完。但从今年大型采棉机来了以后,5行采棉机效率相当高,只用3个小时,我们就连采带埋就全部做完了。” 西湖乡四工村5组村民宋维国说。

“人工每年的采摘费,一公斤棉花采摘成本达到2块7、8到3块钱的样子。但是我们采棉机,采摘的费用,每亩地花个350块钱左右,所以光采摘这一块上,每一亩地就节省500元左右。” 宋维国给笔者算了一笔账。

“为了减轻和缓解采棉工紧缺的矛盾,减轻农民的负担,增加农民的收入,省市县补贴97万,旺财农机合作社自己投入了107万,购买了这一台9970型采棉机。”瓜州县农机局推广站站长张自河介绍说

“经测算,机采棉和常规人工棉相比,每亩地增产70公斤左右,机械采摘在速度上快了几十倍,再加机采棉节省的成本,每亩地可增加收入1000元左右。”瓜州县农机局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魏金龙 李晓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