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成思危: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造成金融危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南开大学举行的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讲述了他“对虚拟经济的几点感悟”。

作为我国最早研究虚拟经济的学者之一,成思危对虚拟经济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概述。他说,虚拟经济最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私人间的商务借贷行为。生产和消费是人类最基本的经济活动,当交换行为出现后,就需要有“通货”——即货币的产生作为交换中介,当人们手中有了闲置货币时,借贷行为随即产生。根据现有史料可以看到,在四、五千年前的原始社会,借贷行为就已出现。

成思危认为,虚拟经济是虚拟资本以金融平台为依托所进行的各种活动,是不经过实体经济的过程而获得收益的运行方式,简单地说,就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如果把实体经济看成是经济中的硬件的话,那么虚拟经济就是经济中的软件。在经济发达的今天,二者谁也离不开谁,而且有相互影响。”

“从我个人的研究来说,我认为马克思分析商品是分析了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我们分析虚拟资本,也要看到资本有所有权和使用权。”成思危解释说,如果一个人把资本给了另外一个人用,那么他实际上就失去了对这个资本的使用权,保留了他对资本的所有权,这个时候,使用他资本的人会给他一个所有权证。比如说在股市里,你拿钱去买股票,股票就是所有权证,证明你有投资,债券、银行存折等等也是所有权证,这个所有权证就是证明所有权是你的,但是使用权你已经失去了。

成思危在演讲中分析指出,金融危机发生的共同原因正是虚拟经济的过分膨胀。他举了欧洲的债务危机及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例进行说明。

欧债危机中,希腊是典型的国家主权负债,由于国家创造的财富不足以支持社会的高支出、高福利和居民的高消费,所以就只能靠借债来满足,但是国家又没有还债的能力,所以只能靠借新债来还老债,一旦全球发生金融危机,没有人借新债给他,就会陷入债务危机。

而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它的实体经济比重大幅度下降。我们知道国民经济核算有两个体系,一个体系叫MPS体系,即物资资料生产、物质产品生产体系,包括农业、工业和传统的服务业,另外一个是国际通行的SNA通行体系,按照SNA体系,包括金融业、房地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等等都在里头。近十几年来,美国MPS占的比重从81%下降到了42%,这说明美国的金融、房地产等等快速发展,而实体经济的比重迅速降低。虚拟经济是靠实体经济做支撑的,是不经过交换、生产、流通的实体经济过程,而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美国把债券卖给各国,集中了大量的资本,也就是说,它的钱不是自己创造的,是借来的,如果借来的钱产生的利润高于它借钱的利率,那当然是盈利状态,但一旦它产生不了足够的利润,就必然会出现危机,这样杠杆率越高,问题就越大。

成思危表示,从以上事实来看,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必然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当没有资金的流入来保持它的借稳状态的话,必然会造成问题。所以,中国要吸取这些方面的教训,一定要把握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比例关系。(通讯员 张轶帆)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