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专家:北京地铁调价后相当于2007年前水平

京华时报陈荞 2014-10-24 14:18: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天,针对近期热议的地铁、公交票价改革,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接受采访时表示,调整后的地铁票价看似上涨,其实只是回到了2007年票价改革前的价格水平。多票种等优惠票也将慢慢推出,但全民月票是不可取的。

1

公共交通价格如何科学定价?

不能完全依照市场价格定

郭继孚表示,公共交通价格并不是越低越好,但完全靠市场也解决不了问题。“公共交通的作用就相当于保障房,一定不能完全按市场价格来定。公共交通首先一定要体现公益性。”

“地铁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郭继孚说,在轨道交通的建设上,政府以前每年投入是100亿,现在是150亿,但更多的资金是融资、贷款而来。同时,去年一年政府给予公共交通的补贴是200亿,但票款收入才58个亿,连公共交通系统员工的工资都不够,而地铁的建设、运营、折旧费以及1号线等旧线的大修等都需要资金,“这一块儿的经费严重不足。”

郭继孚说,从世界城市的发展经验来看,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做到完全靠财政来解决。“票价不动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他表示,票价的调整同时也要考虑提高企业的积极性。票价提高后,政府的财政补贴可以相应减少一部分,这些补贴再拿来提高交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2

地铁调价后能否调控人流?

有效果但高峰时段仍拥挤

郭继孚说,目前的价格设计地上和地下有一定差异性,地铁肯定是承担大的人流量,但地面公交要逐步承担补充、延伸的作用,短距离的出行应该要依靠公交车来完成。

他表示,此次票价改革对调控人流会有一定效果,但是地铁在高峰时段仍会拥挤,限流车站也依然会存在。从本市数据看,早晚高峰很大一部分客流是通勤需要,非通勤需求量虽然大于上海、广州等城市,但依然有限。且调整后的票价水平也远没达到有效调节客流的力度,大家不会就放弃地铁了。

郭继孚说,要缓解通勤时段的拥挤状况,最根本措施还是扩充规模和运营能力。

3

地铁此次调价幅度过高?

将适时推出低峰优惠票价

郭继孚说,调价可能会影响一部分群体的利益,科学的做法是走定向补贴的方式,对一小部分弱势群体采取更精细化的方式予以补贴,提高资金使用水平。

郭继孚称,票价改革确实会增加通勤一族的成本,对这一部分人也进行了优惠,“我也希望把地面公交费用等同进入地铁的打折体系。”通勤优惠正在考虑范围之内,现在的方案一下子还做不到,还需后续工作。

此次调价方案也明确提出,将适时推出低峰优惠票价,以及定期票(日票、周票、月票、季票、年票)、特定线路通勤票等差别化票种。

不过,郭继孚表示,全民月票的方式不可取,整体票价定出来后,类似于多票种等个性化优惠票种可以慢慢推出。

对于有观点认为此次方案中票价调整过高,郭继孚说,2007年票价改革给予了很大的价格优惠,现在的方案听起来是涨价了,但是跟2007年以前的地铁票价相比,并没有涨,只是回复到了2007年票价改革前的水平。

他举例说,从回龙观到通州共42公里,2007年前,单程需要7块钱,按照现在公布的改革方案,票价也是7块钱。

4

网友热传的逃票攻略可行吗?

专业团队将调整技术体系

郭继孚表示,此次地铁调价后,调整的幅度也只能达到当前成本的50%,票价水平大致与上海相当,比广州略低,与世界其他城市相比则仍是最低。

针对网友提出的同站进出、4元随意坐等“逃票”攻略,郭继孚表示,这主要是技术问题,方案实施后,尽管工作量是很大的,但需要把原来的技术体系、设备等都进行调整,技术上有专业的团队来操作。

□链接

北京地铁2007年改革前票制票价状况

1999年12月10日至2006年5月

1号线、2号线、13号线票价调为3元,八通线为2元。13号线换乘1、2号线为5元。八通线换乘1、2号线为4元。1999年12月,地铁公共电汽车联合月票由40元调整为80元,新增地铁专用月票50元。

2006年5月至2006年12月31日

地铁专用月票卡和联合月票卡分别调整为每张60元和90元,并且限当月使用140次。

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10月

伴随着公共电汽车票制票价的调整,原先使用的联合月票卡被取消,地铁票价全部为2元。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分享到6.79K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