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刘远坤:努力实现山区现代渔业发展新突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刘远坤:努力实现山区现代渔业发展新突破

  副省长刘远坤(左一)在兴仁县金鲵野生动物养殖有限公司调研,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大鲵养殖、繁育等情况。记者 卢雁妮摄

  中国黔西南网讯 (记者 卢雁妮) 10月22日上午,副省长刘远坤率省农委主任刘福成一行到兴义市、兴仁县,就我州水产养殖情况等进行调研。州委书记张政,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陈国芳,州委常委、兴义市委书记许风伦,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兴仁县委书记郭玉海等陪同调研。

  当天,刘远坤一行先后来到兴义市万峰湖红椿水域、兴仁县金鲵野生动物养殖有限公司、兴仁县泛亚集团薏仁米生态产业园进行调研。

  我州水资源丰富,拥有万峰湖、龙滩、光照、平班、董菁等多个大中型库区,水域面积64.66万亩,约占全省水域面积的三分之一,是贵州省水域面积最大的地区。2013年,全州水产品总产量4.69万吨,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全列;渔业经济总产值6.97亿元,占农业经济总产值的5.2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目前,全州共有养殖网箱2349亩、水产养殖户4千余户、渔业从业人员近2万余人、渔业船舶1335艘。全州商品鱼除满足州内城乡市场需求外,常年不断销往贵阳、重庆、昆明、曲靖、六盘水等地,万峰湖早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淡水鱼生产基地和输出基地。创建了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1个,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区2个、示范场3个,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个,全国渔业船舶检验系统优质验船机构1个。

  在兴义市红椿水域,刘远坤一行沿途视察了渔港码头及水产品交易、网箱规模养殖等情况。目前,列入全省2014年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兴义市南盘江现代渔业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已经通过规划评审专家组评审,即将实施;贵州省唯一的全国内陆重点渔港,总投资650万元的兴义市万峰湖渔港已投入试运营;中央投资200万元的贵州鲫鱼良种场获得立项,即将开工建设,兴义市与中科院合作,成立了水产科学研究所,与华大基因合作,优选品种,带动渔民流水养殖。当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刘远坤十分高兴,他叮嘱随行的省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项目的建设,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需要省里解决的问题,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好服务。

  近年来,我州积极探索山区特种水产养殖,各地充分利用山涧溪流泉水,发展大鲵、鲟鱼、中华绒螯蟹、泥鳅、棘胸蛙等养殖企业、合作社10余家,产量200多吨,产值1000多万元。兴仁县金鲵野生动物养殖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公司养殖基地,看到在清洌的泉水中自由游弋的大鲵、鲟鱼等,刘远坤连声夸这里的水好,是发展特色渔业的好环境。他叮嘱企业,要生产生态并重,注重水源点的保护,发展好特种水产养殖,有针对性地抓好市场培育,同时带动周边有条件的农户通过发展养殖致富。

  调研中,刘远坤强调,渔业是我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现代渔业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助农增收的有力抓手来抓。黔西南水域面积占全省水域面积三分之一,水产品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抓好了这里的渔业就等于抓好了全省的渔业。要注重渔业资源环境保护,加快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加强渔政管理体系建设,抓好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加快推进贵州现代渔业发展。黔西南畜牧业做得好,要再把渔业发展好,把水产做好,形成生产生态并重、增收增效并举的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争取实现内陆山区现代渔业发展的新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6.79K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