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北京平谷举办首届四座楼文玩核桃赏鉴季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马春江 2014-09-30 11:18: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平谷举办首届四座楼文玩核桃赏鉴季

开幕式

北京平谷举办首届四座楼文玩核桃赏鉴季

挑选文玩核桃

9月29日,平谷区在马坊物流中心举办届期5天的首四座楼文玩核桃为赏鉴季。包括平谷本土四座楼文玩核桃在内,来自全国的50家文玩文玩核桃、珠宝玉石手串和工艺品展商参与赏鉴季活动。赏鉴季期间,将举办专家研讨、文玩核桃展示、展卖、评选和拍卖等系列活动。中国经济林协会文玩核桃分会同时在在平谷成立,平谷人邢艳峰、闫海东分别当选文玩核桃分会副会长。

麻核桃,又称“揉手核桃”、“把玩核桃”、“手疗核桃”、“健康核桃”、“掌珠”等,现统称为“文玩核桃”。追溯历史,麻核桃源于汉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形成了世界上独有的中国核桃文化。平谷文玩核桃跟随源远流长的中国核桃文化一起成长、一起兴盛,特别是到了清朝直至20世纪末,平谷老款闷尖狮子头、四座楼狮子头等四座楼麻核桃的代表品种更是名声大噪,大有“一核难求”之势。

麻核桃具收藏、健身价值于一身。与其他材质手把件相比,揉麻核桃的优点是“冬不凉、夏不躁”。在把玩麻核桃过程中,人们利用其尖刺、凸起和棱角,采取揉,搓,压,扎,捏,蹭,滚等技法运动双手,压扎掌上穴位,刺激手上反应区,达到舒脉通络,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强身健体的效果。有民谣为证:“核桃不离手,能活八十九。” 清朝乾隆皇帝曾赋诗赞美麻核桃:“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

平谷的先人们把食用核桃的种子、枝芽、树苗,通过各种农业手段遍植于山林中间。这为山核桃树与食用核桃树之间的串花杂交提供了自然条件,经过千万年的自然变异(风刮雷劈、寒暑锤炼、自然杂交),使得平谷北部山区熊尔寨乡四座楼山区陆续形成了四座楼狮子头、乾隆老款闷尖狮子头、大肚弥勒三道筋(大奔)、金刚狮子头、原生虎头等一系列优秀的四座楼麻核桃代表品种。目前,四座楼群山中仍然保存着十几株树龄300至500年的原生四座楼麻核桃古树,它们果形独特、表现优良,是现今文玩核桃市场四座楼麻核桃的原生树和鼻祖。

平谷四座楼狮子头麻核桃不但畅销北京、天津等北方文玩市场,还畅销到上海、成都、广州、武汉、昆明、贵阳等南方市场,近年又销往日本、新加坡、韩国、台湾等多个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声名远播,一直占据着麻核桃市场的头把交椅。

近年来,平谷区充分发挥四座楼狮子头麻核桃名牌优势,以四座楼山为中心,向东向西拓展,大力发展四座楼麻核桃沟域经济。在加大对原生四座楼麻核桃单株的调查、保护、管理和开发的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野生山核桃资源,嫁接改造发展麻核桃5000余亩,从业人员达到2000余人,年收入5000余万元。目前,已经形成环四座楼山千亩核心示范区、环花峪水库千亩示范区、环黄松峪水库千亩示范区、沿将军关沟域环金海湖千亩示范区等4个千亩四座楼麻核桃产业区。

“举办文玩核桃赏鉴季的目的,是进一步扩大平谷区四座楼文玩核桃的品牌影响力,培育并加快文玩核桃产业发展,并以中国经济林协会文玩核桃分会成立为契机,大力宣传四座楼文玩核桃,打造特色果品产业发展新亮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平谷区农委主任、果品办主任李福芝说。 (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马春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