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定西:八大措施转型升级马铃薯产业,力争成为全国引领航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定西:八大措施转型升级马铃薯产业,力争成为全国引领航标

定西市委副书记马虎成告诉记者,“定西市从提出实施‘洋芋工程’到现在近20年了。过去,我们主要是在做规模,产业的层次比较低,导致效益也比较低。产业发展到现在,遇到了一些瓶颈,处于不进则退的艰难阶段。从纵向看,马铃薯产业已从全市第一大产业下滑至第二大产业。2013年,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71亿元(包括种植、加工、销售产值),而马铃薯仅105亿元,无论是种植、加工还是销售产值,都远远低于中医药产业。从横向看,内地其他主产区无论从种植规模、标准化生产都在加速推进,我们所具备的种植规模优势已被内蒙乌兰察布超越,良种优势、产量优势也有可能被超越。另外,产业内部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种植面积有所下滑(今年比去年下滑29.3万亩),单产一直徘徊在每亩1.5吨左右,与其他产业相比,比较效益有所下降。又比如:由于贮藏体系不完善,导致加工原料短缺,企业实际加工能力仅达到设计能力的1/6,特别是高档休闲食品一直没做起来。再比如:由于科技投入、研发应用不够,产业链条还不够长,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不强。”

定西市委副书记马虎成还介绍说,要克服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定西市将全力抓好种植环节、种薯产业、加工环节、市场建设、研发能力、质量标准和检测体系、农业经营体系和产业软实力八个方面转型升级工作,加快马铃薯产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由鲜薯销售向良种生产转变,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和循环利用转变,把定西建成全国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种薯与良种供应中心、精深加工集群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信息传播中心、价格形成与发布中心、科技交流与研讨中心、会展贸易中心、物流集散中心等“八个中心”,形成全国最大的集马铃薯制种、种植、加工、贸易及、产品研发为一体的贸工农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力争成为引领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的航标。到2016年,全市马铃薯总产量达到55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达到1500元以上。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定西 转型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