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破获建国以来最大毒品案

黔中早报李朝恒 2014-09-29 10:35: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7月21日下午15时许,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的报警电话响起,一位货车驾驶员举报称:根据其平时所受的禁毒知识判断,他怀疑其受一客户委托从贵阳市观山湖区一家物流公司提取的从银川寄来的17件货物可能是违禁物品。

白云分局将货物取样后并送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进行检测,经过检测发现,这些货物竟然全部是高纯度盐酸麻黄碱。警方迅速对运输的17桶共510.3千克货物进行控制。经查实,该批货物系6月26日从山东济南寄出,货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银川市,7月10日,这批货物被一名叫万某某的男子从银川市通过物流寄到贵阳市,并准备通过货运继续发往云南。就这样,一位警觉性极高的货车驾驶员的一个举报电话,揭开了一个惊天大案的盖子。

公安部督办案代号“2014-515”

鉴于案情重大,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迅速将案情上报贵阳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经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会同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对全案进行分析认为:该案涉及山东、宁夏、福建、云南、贵州多省,涉及地域广阔,涉案制毒物品数量巨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办成只打掉其中某一个环节犯罪分子的“夹生案”,要想把整个毒品犯罪链条从头到尾斩断,才算是圆满破获。

省公安厅抽调省、市、区公安机关多警种精干警力为成员的专案组,根据对前期侦查工作掌握的线索进行认真梳理研判,专案组迅速派遣了若干工作组远赴山东、宁夏、福建、云南等地开展侦查工作。案情报到公安部,引起了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7月29日,该案被公安部禁毒局列为公安部督办目标案件,代号:2014-515。

510公斤毒品为何发到贵阳?

2014年7月24日,山东工作组在济南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查询明,济南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范某某以网购的方式向银川市一名自称邢经理(后查明为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邢某某)的人出售制毒化工原料共计2.6吨。

宁夏工作组了解到:2014年7月银川市警方办理的一起特大制毒案件中,没有被抓捕归案的万某某,正是7月将大批毒品通过物流寄到贵阳市的万某某(事后查明为万某莫即为“2014-515”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林某)。贵阳工作组于7月26日又在贵阳市白云区一家物流公司仓库,查获万某某发来待转运的毒品15桶,共计447.6千克。

毒品为什么会发到贵阳?专案组发现,这个在山东购买制毒原料、在宁夏制造毒品的团伙,曾多次采取异地购买、异地销售、迂回运输的方式实施毒品犯罪。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雇佣不知情者(如个体货车驾驶员)参与。让这个团伙始料未及的是,他们屡试不爽的伎俩这次在贵州省翻了船。

凌晨3点“收网”捉拿“危月燕”

云南工作组传来捷报,从贵州到达昆明的毒品改包装后交给关某某,关某某负责将毒品从昆明运往临沧后转移出国境,目的地:缅甸老街,收货人:绰号“危月燕”。一个完整的跨国、跨省制造、走私、贩卖毒品的犯罪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2014年8月26日,设在省公安厅的指挥部灯火彻夜未眠,专案组来自各警种的指挥员、面对堆积如山的案件材料,侦查员正在紧张地讨论着抓捕方案。这场战役的“总攻”即将打响。27日凌晨3点,专案组组长赵翔下令“收网”,一张伸向国内外毒贩的天罗地网悄悄张开。

——在福建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冒用万某某身份向从银川向的犯罪嫌疑人福建省人林某和在银川向山东购买毒品原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邢某某相继在福建省长汀县落网。

——在云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负责在云南接收、转运毒品的犯罪嫌疑人邵某某,关某某在云南省昆明市落网。

——通过国际禁毒合作机制,在缅甸司法部的协助下,绰号“危月燕”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在缅甸老街落网并已被押解回国归案。

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缜密侦查,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归案,查实制造、走私、贩卖毒品盐酸麻黄碱2500余公斤,现场缴获毒品盐酸麻黄碱957.9公斤。这起贵州省建国以来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公安部部督“2014-515”特大毒品案件成功告破,一条通过辗转由鲁至宁,再经黔入滇,最后越出国境制造、贩卖毒品的以福建长汀籍人为主的特大犯罪团伙及利益链条被彻底斩断。(李朝恒)

来源:黔中早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2014-515 危月燕 犯罪嫌疑人 破获 专案组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