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三都产蛋崖 再孕“三胞胎”

贵州都市网杨杰 2014-09-29 10:35: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杨杰摄影报道)“真是太神奇了,从去年至今,这块产蛋崖已经生出了‘三胞胎’。新‘出生’的三个石蛋几乎一样大”。9月28日,三都水族自治县旅游局局长杨胜佳带领记者来到该县姑鲁景区参观时,兴致勃勃地说起了产蛋崖最近的“分娩”经历。

石崖每30年产下一蛋

产蛋崖位于三都县三合镇姑鲁寨背面的登赶山上。这座山十分奇特,满山绿树成阴,唯独山腰上裸露一块崖壁。更奇怪的是,这块崖壁每隔30年左右就会自动脱落出一些与恐龙蛋相似的石蛋,因此当地人都把它叫做产蛋崖。

这块崖壁长20多米,高6米,表面极不平整。石蛋就在相对凹进去的崖壁上安静孕育着,有的刚刚露头,有的已生出了一半,有的已经发育成熟眼看就要与山体分离。

“千百年来,这些神秘的石蛋不停地孕育出生,源源不绝”。据三都县旅游局一份统计资料表明,该产蛋崖分别于1999年3月、2003年5月、2005年6月、2007年3月、2009年1月产出石蛋,一共5枚。

但自从2009年1月之后,产蛋崖就没有产蛋了。“是地质结构受到某种破坏?还是人们的频繁探视,干扰了它的灵性?”杨胜佳说:“旅游部门为此也感到很郁闷。因为我们才刚刚投资将这里打造成3A级景区,如果它不‘产蛋’了,那投资岂不是打了水漂了。”

新的“三胞胎”相继冒头

就在大家忧心忡忡的时候,2013年4月,姑鲁寨的一位村民跑到县旅游局报告,“一个石窝已经有石蛋冒出头来了”。

消息传开后,旅游局工作人员和村民们都异常兴奋,“就像自己家的媳妇生了孩子一样。”杨胜佳说。

从那个时候起,到2014年8月,产蛋崖迎来了一个“生育小高峰”,居然陆陆续续有3个石窝冒出了“石蛋”。

2013年第一个产出的石蛋如今已冒出了大半个头,头上还长了青苔。随后冒出的两个石蛋,目前露出石崖层的仅拳头大小。

9月28日,记者在产蛋崖见到了其中的一个石蛋。“这是三胞胎中的‘老大’,身子几乎冒出石崖大半。到了后期,速度有些慢了。”村民说,“村里人都很爱护这颗新出生的石蛋,还有村民经常来这里焚香祈祷,希望它快快长大,给村里带来好运。”

国庆期间景点全面开放

这种由石崖里产出的石蛋,确实给这个名叫“姑鲁”的水族村寨带来了好运。

5年前,“姑鲁”还是一个闭塞的小山村,每家每户都喂一匹马,这是村民们出行时唯一的交通工具,每个赶集天,村民们将家里种植的包谷、黄瓜等农作物,用马驮到镇上去卖,换取油、盐等生活用品。

2009年初,三都县政府决定以“产蛋崖”为特色,开发“姑鲁”景区。石蛋终于让这个名叫“姑鲁”的小山村改变了命运,公路很快打通,景区建设如火如荼,产蛋崖的神秘越来越多的被人所知,小车开进了村,村民们办起了农家乐,爱好表演的村民只要参加旅游部门组织的活动,都有钱拿。

如今,“姑鲁”已经是“AAA”级景区。9月28日,三都县旅游局局长杨胜佳告诉记者,目前县里正在对景区作进一步打造,增设景点,力争被评定为“AAAA”级景区。10月1日,已经新增不少景点的“姑鲁”景区将全面开放,届时,游客不仅可以看到“产蛋崖”的神奇,还能亲眼目睹“听到水族情歌,就能翩翩起舞的风流草”,以及亲身感受“让人上半身出汗,下半身发寒”的“冷热洞”。

相关链接

产蛋崖

黔南州三都县有一处奇特的地质景观——“产蛋崖”,每隔数十年就会掉落出一些与恐龙蛋外形相似的“石蛋”,当地百姓称为“石头下蛋”。“产蛋崖”长20多米、高6米,表面极不平整,近百枚“石蛋”错落有致地镶嵌在陡崖上,直径约30-60厘米,最重的达300余公斤。“产蛋崖”成因至今尚无定论,有专家推测其形成于五亿年前,由碳酸钙分子在特定化学作用下渐渐凝聚在一起结核而成。随着亿万年的地质运动,这些“石蛋”暴露于地表,最终因风化和流水侵蚀的作用而逐渐从崖壁上脱落。(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三胞胎 石蛋 三都县 景区 产蛋崖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