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

贵州日报王璐瑶 2014-09-29 10:35: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8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政府印发实施《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该规划纲要是贵州首部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其发布实施标志着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成顶层设计,全面进入系统、有序的组织实施阶段。

规划纲要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人行贵阳中心支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诚信建设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校组成起草小组,通过开门编规划的方式推进编制工作。作为指导贵州未来信用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对贵州省优化发展环境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规划纲要分为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运行机制、支撑体系5个部分。

《规划纲要》中明确,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社会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取得积极进展,市场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明显改善,经济社会秩序显著好转。

《规划纲要》中指出,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和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

《规划纲要》强调要加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要以大数据为引领,以数据标准化和应用标准化为原则,整合行业内的信用信息资源,实现信用记录的电子化存储,以及行业间信用信息互联互通。《规划纲要》要求在运行机制上要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保护信用信息主体权益,强化信用信息安全管理;在支撑体系上要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政策支持,实施专项工程,推进创新示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提出《规划纲要》的任务分解方案。同时,坚持编制与具体工作同步推进的原则,《贵州省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在进一步完善。研究起草了《贵州省诚信示范企业(红名单)创建工作实施意见》、《贵州省诚信示范企业(红名单)联合激励政策》、《贵州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信息目录》等,并正在征求意见,其他一批制度建设也在抓紧推进;《贵州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开始升级改造,《贵州省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完成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评审、可研编制及立项,即将进入建设阶段;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环节开展查询行贿犯罪失信记录和信用承诺工作,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实行信用评级和信用承诺制度,以及其他行政管理事项当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等都在加快推进。(王璐瑶)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