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第77代后人让孔子“舞起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77代后人让孔子“舞起来”

青年导演孔德辛执导的舞剧贵阳上演,没有一句台词却深深打动观众

第77代后人让孔子“舞起来”
剧照

孔子跳舞?这绝不是恶搞,而是一次大胆且有创新意识的表演。昨晚,跟随着中国歌剧舞剧院一众舞者,贵阳市民穿越回2000多年前,亲历了那段被誉为最黑暗也是最具希望的专属于孔子的经典时光。

干净大气的舞美灯光、色彩鲜明的服装造型、优美感人的音乐旋律、起伏分明的段落切换,“没有一句台词却能打动人心,这台舞剧太棒了。”第一次看舞动的孔子,走出演出现场,市民刘先生显得意犹未尽。

不偏离历史,又没有生搬硬套,首次亮相贵阳的舞剧《孔子》,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孔子77代后人任导演,说故事

舞剧以孔子周游列国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展现了其颇具传奇色彩的一生。从决定排剧、到确定主题,都是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导演孔德辛完成的。她还有一个身份,孔子第77代后人。

“作为孔子的后人,我们家族的每个人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这次借着‘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大型公益演出的机会,把舞剧《孔子》搬到贵阳来演,真的很荣幸。”孔德辛坦言,排舞剧《孔子》是出于家族的使命感,但并不容易。“因为可能会有人有疑问,到底跳还是不跳?毕竟孔子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都已经固定了,如果让一位儒雅的圣人跳舞,合适吗?”

在孔德辛看来,祖先孔子是一位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的凡人,他执着、善良、勇敢、乐观。

要让孔子“活”起来,再也没有比舞蹈更合适的选择。

“舞蹈是国际上通用的语言,观众只需要静静的观看,通过不同的肢体语言就能知道故事的内容是什么,而且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体会。”孔德辛告诉记者,到今年底,诞生不过两年的舞剧《孔子》就将演出一百场。这期间,为了不断趋于完美,每次演出后,都会对细节进行修善。

“可以说,每一次表演都是新的尝试,都有新的亮点,包括这次来贵阳演出,也有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地方。可以说这次贵阳观众欣赏的已经比较成熟了,包括音乐、动作等等。”孔德辛说,希望以自己的文学观艺术观来重塑孔子“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以礼为先、以忠孝为大、以智信为怀、以情义为天”博大精深的思想者形象。

除了让孔子跳舞之外,在舞剧《孔子》中,孔德辛还将先人创作的《幽兰操》改编成了歌曲,配合着舞者的舞动,旋律一次次在观众耳畔响起,营造了浓烈的氛围。

●90后新锐舞者演孔子,话人生

关于孔子的文化创作其实不少,从电影到电视,每一次都由一位大腕级人物亲自扮演,其中包括周润发、赵文瑄。这也让观众形成了固定思维,孔子是位大叔。

舞剧《孔子》的颠覆还在于让一个“90”后穿越回古代。

“能有机会演出孔子是挺难得的一个经历,通过扮演这样一位圣人,我自己获益不少。”1991年生的胡阳是刚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年轻演员,主攻古典舞的他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极高的可塑性被导演一眼相中出演舞剧《孔子》的男一号孔子。至今已演出20余场,身边人都觉得他演孔子越来越像。

确实有点“古”。除了出口就能引经据典之外,还在于胡阳身上完全没有年轻人的那种急躁。

“其实以前性子也比较急的,但是出演了《孔子》之后,因为需要做很多的功课,所以有点被潜移默化,这种改变是好事。”胡阳说,书中的孔子健硕高大,自己在外形上不占优势只有靠不断充实内涵来刻画、丰富人物。但是,由于孔子的性格使然,人物个性没有特别鲜明的特点,这样让他在演绎时颇费了一番功夫。

“我们的主创团队在参考了古代的一些文献和石碑之后,发现孔子是佩剑的,在古代,佩剑不是兵器,是士者地位和身份的象征,因此剧中设计了一段剑舞:公赐剑于孔子,孔子挥剑起舞。这个设计就算是揣摩出来的。”作为足尖上的《孔子》,胡阳认为,舞剧的推出让大家知道重视、思考、研究孔子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