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少数民族移民工程见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让他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贵州少数民族生态移民工程见闻

新华社记者石新荣

贵州少数民族移民工程见闻

    图为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李关乡骆丫鼓的苗族移民安置点,70岁的苗族老人李丛英自豪地展示她挂在新居名为“幸福人生”的苗族盛装图片:“漂亮吧?”(9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石新荣 摄

    居住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月亮山深处的46岁苗族农民石岩付做梦也没有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过上城里人按时上下班、拿工资、住楼房的好日子。”

    “政府搞移民搬迁,我们村的人都搬进城里了,我们夫妻俩现在月收入六七千元,相当于过去全家人两三年的收入。”在榕江县一家木业加工厂里,来自摆王村的压板工石岩付近日这样告诉记者。

    贵州省从2012年开始积极探索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规划至2020年,让103万居住在偏远贫困的深山区、石山区、石漠化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搬进交通便利,教育、生活条件优良的小城镇、工业园区等,以帮助这些少数民族群众尽快摆脱贫困,共享发展成果。

    2013年初,榕江县将偏远的计划乡摆王、摆拉两个贫困村的303户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群众,整体搬迁入住榕江县城丰乐安置区。“政府帮我们搞培训、找工作,小区环境好,孩子可以就近读书,原来村里的老师也过来了,一样搞双语教学,好得很!”摆拉村的苗族村民潘永祥说。

    在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具有浓郁水族文化建筑特色的移民点里,27岁的水族妇女潘七妹用在外打工学到的技术,在家里办起了流动的棒球手工制作加工厂。在宽敞的一楼大厅里,潘七妹和她的母亲正在加工棒球。“这种手工棒球主要用于出口,附近寨子里好多人都在做。”潘七妹笑着说。

    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的“布依枫林小区”移民点,41岁的布依族移民杨胜高正在看儿子制作的泥塑玩具,“儿子可喜欢这里啦,过去上学要走两个多小时,现在就在离家很近的望谟三小上学。”在兴仁县李关乡骆丫鼓的苗族移民安置点,70岁的苗族老人李丛英展示她身着苗族盛装、挂在新居名为“幸福人生”的照片,向记者发问:“我漂亮吗?”

    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局长王应政介绍说,2012年至2013年,贵州共实施扶贫生态移民25万余人,少数民族占57%以上,其中,黔东南、黔南、黔西南三个民族自治州少数民族移民占72%以上。2014年贵州计划实施扶贫生态移民17万余人,少数民族占60%以上。

    “贵州正设法把贫困的少数民族群众搬迁到适宜居住的地区,打造一批新的‘千户布依寨’‘千户瑶寨’等,帮助就近就业,发展旅游、加工等多种产业,让他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王应政说。

    新华网贵州频道9月28日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