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国逾42亿公交卡押金被层层截留 去向不明

新快报 2014-09-26 09:23: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借各种收费之名逐步“截留”

有一些城市以收取折旧费、维护费、磨损费的方式,每月扣除部分押金,直至全部“扣光光”。比如,“苏州通”卡除了每张要交40元押金,每个月还要收取1元钱的维护费,三到四年的维护费就等同于押金数额。类似的还有“出租版”的深圳通,也要每个月扣0.5元租金。此外,浙江舟山则规定,退卡时需抵扣一笔“折旧费”,一年的折旧费是4元。换算下来,只要超过5年,押金就完全被“截留”。

押金利息更是一部分“无主”巨款

仅广州,截至2013年底,羊城通卡账面累计产生的押金利息就达800万元。而押金利息的去向,各地从未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

遗失、损毁公交卡的押金无处追寻

每年都有大量公交卡被不小心遗失,随着“遗失”的还有押金。29岁的北京白领周雪原说,由于工作需要及多次搬家,自己近年遗失6张公交卡,损毁的还有两三张。“几百块押金等于白送给了公交卡公司。”

账户资金甚至被“赠送”

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上海律师协会公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吴冬认为,押金是消费者为获得用卡权的预付款,是质押担保的一种形式。而根据《物权法》中对“孳息”性质的解释,押金产生的利息也应归所有人。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和公交企业对法规、合同约定置若罔闻,甚至以填补公交系统“运营成本”之名,把押金当成了一项“收费”名目。

标准自定,高低不均

一张薄薄的交通卡,各地押金标准各异,最低10元,最高达四五十元。面对多年来的公众质疑,各地公交公司的反应也各不同。比如,上海、广州此前沿用30元的押金标准,经审计后均降至20元。而在公交票卡原本不收押金的郑州,2002年后却开始按30元的标准收取。在当地发展计划委员会的批复中,其依据是“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

财务紊乱,管理失职

“在很多地方的公交卡公司,押金有多少,利息用在哪里,对公众还是个不公开的谜。”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说。作为国营公共企业,一些地方公交系统的IC卡专户管理失范。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去年在专项审计中发现,该市公交公司从IC卡收入账户中提取193.53万元,挂账其他应付款账户赠送给了“有关部门”。

混用名目,滋生收费

吴冬认为,从各地物价部门批复来看,公交卡押金的收取依据均是2001年颁布的《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了两种情形:不单独收费的IC卡,才可以按照一定标准收取一定押金;而实行政府审批的IC卡收费,其收费标准要严格按照IC卡的工本费核定。但在实际中,“既收押金,又再收费”却很普遍。记者在无锡市物价局2004年的批复中看到,该市的“太湖交通卡”未获准收取押金外的任何额外费用。但此后,公交卡公司开收了每月1元的折旧费,以及高达8%的退款手续费。

观点

公交卡押金无统一规范

企业依据不同地方批文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李红昌认为,公交卡押金之争涉及三个公共利益问题:一是押金的合理性;二是押金标准的合理性;三是退还运用等服务的合理性。“但这三方面目前没有一个统一规范,企业依据的只是不同地方的政府批文。”

据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能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彪介绍,目前,各地的公交卡公司均自行采购IC卡,押金标准大多数是企业参照其他城市水平。上海一家IC卡制造企业负责人表示,多数城市公交卡采用的主料是塑料、纸张和磁条,近年工本费普遍降至10元以下,批量销售仅为每张6至7元。据了解,随着IC卡技术发展与普及,成本急速降低,许多城市现行押金标准已远高于卡工本费。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押金应当只是交通卡工本费,所谓的其他“运营成本”应属企业自负盈亏,不能借机乱收费。

既然收取了押金,那么提供的服务质量如何呢?事实上,尽管收费名目不少,但一些交通卡企业提供的服务,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差距甚大。例如,“退卡难”是近年来关于公交卡最受诟病的问题,而在香港地区,其八达通卡在办卡时押金包括工本费和挂失手续费。丢卡后致电热线成功报失,可领取余额退款。使用满3个月退卡,就可退还余额和全部押金。

(原标题:全国公交卡42亿押金去哪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