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八股文入课本引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柴逸扉 陈晓旭 伍 徐 2014-09-22 09:15: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刚刚开学的杭州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拿到了学校自编语文新教材,其中两篇八股文格外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八股文”长什么样?为什么教材要引入八股文?就相关问题,笔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八股文也有名篇佳作

  “取之无穷,何忧乎有求而不得?用之不竭,何患乎有事而无备?”“观志士之所为,而天下之无志者可以愧矣;观仁人之所为,而天下之不仁者可以思矣”,读之琅琅上口又工整对仗的两句古文,正是分别来自于王鏊的《民既富于下,君自富于上》和王阳明的《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生以成仁》。而本次杭高的语文新课本就完整地收录了这两篇经典的八股文。

  “其实,八股文如同唐诗宋词一样,只是一种文体,也能反映古代文学的一个侧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研究生陈君告诉笔者。根据陈君的介绍,八股文如同当代的申论或议论文一样,讲究论述结构的完整和逻辑的严密。“其中‘破题’就是开篇简要揭示题意,‘承题’则是连接开头和论点的过渡句。而‘起讲’相当于说明观点,‘入手、起股、中股、后股’如同用相关论据进行论证的过程。最后的‘束股’则是总结。”

  另外,八股文还要求每两股必须成为一副对联,共四联,要求词性相对、平仄相对,通篇仅为数百字。“如果在这样严格的要求下能写出好文章,那定是名篇佳句。这次入选杭高课本的两篇文章就是代表作。”

  参考八股写作有益处

  主持新教材选编的杭州高级中学语文组教研室组长周伟表示,当前中国的孩子在写作上“想法好,但写出文章来却没有体制”,学习八股文则可以让学生的文章有“体”。

  淮北市实验高中语文老师问婉倩也告诉笔者,现在高中生的作文文体特征不明显,往往四不像,因此学会不同文体的基本写作方法很重要。“选八股文,可以从中学习文章的写作思路,给经常拿到一个作文题不知从何下手的高中生提供写作思路和方法。”

  除强调结构之外,也有专家指出,八股文内容来自四书五经,因而深受儒家伦理道德的熏陶,对于现代人的“修身养性”、“继承传统文化”也不无益处。武汉大学明清文学研究所陈文新所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八股文把中华民族的精髓和核心的价值理念表现得很透彻,它像格言一样经典。

  公众有期待

  对于“八股文入课本”,部分网友质疑这种做法会禁锢学生的写作思路,但也有不少学生和家长表达了包容的态度。他们认为,除了完全限定按八股文进行写作的极端方式外,一般地学习八股文不过是多了解并参考古代的一种文体,就当下来说实际上是拓宽写作思路。

  “八股文时代,腐败的是教育制度,不是当时的文章。”对于杭高语文教材入选“八股文”的做法,北京四中的高二学生叶明表示很赞成,“受到诟病的不是这种文体,而是只能用这种文体,所以只是学习一下开拓视野没什么不好。”

  不只是学生,不少家长对“八股文”也表达了类似的意见。“八股文作为一种历史常识、文化常识,让我们的孩子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是应该的,又不是限定进行八股文的考试,不用大惊小怪。”孩子就读于武汉第一中学的王先生对笔者说,“如同继承其他传统文化一样,八股文也要辩证地看,从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柴逸扉 陈晓旭 伍 徐)

分享到6.79K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