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独龙族的贴心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滇西横断山脉地带,青藏高原“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余脉由北向南逶迤倾伸,生成担当力卡山和高黎贡山这对缠绵而倚的恋人。在恋人的怀抱里,有一个毗邻缅甸,与西藏交界,有着神山仙水传说的地方,那里就是被世人称之为“太古之国”的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

数十载栉风沐雨,岁月峥嵘;数十载呕心沥血、寒来暑往,一茬又一茬的边防官兵无私奉献,扎根边疆,写下了“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让警徽在深山峡谷熠熠生辉。半个世纪以来,这群太古之国戍边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甚至生命,守护着祖国这块1997平方公里的领土,捍卫着祖国115公里的边境线,他们与雪山为伴,驻守寂寞,留下感动。

李金徽,一名80后的年轻人,一个普通的边防军医。在独龙江这个“生命禁区”里,用生命守护着当地独龙人民的健康,被独龙族群众亲切地称为“达格然门巴”(最帅军医)。

他是一个普通的云南彝族汉子,2009年毅然放弃在大城市医院就业的机会,选择投笔从戎加入怒江州公安边防支队这支优秀的边防队伍来到了大南茂机动队,成了一名军医。2012年,他又来到了遥远的独龙江,成了独龙族群众的“门巴”(医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2012年8月,李金徽在独龙江乡最北端的熊当村民小组走访时,听说有一位名叫莲字仙的文面老人已经卧病在床好几天了,大家都说她“快没救了”,便立即赶到老人家里,一检查,原来是肺炎,还有救。

由于带的药品不齐,加上时间已晚,稳定病情后,李金徽就返回了。第二天一早,他和战友一起带足药品又赶到熊当村为老人输液,连续3天,老人病情明显好转。李金徽留足药品,又跟她的家人仔细交代服药剂量。过了一周再去探望,老人已经康复。

李金徽离开时,老人执意给他披上独龙毯,抱着这个像儿子一样的战士舍不得松开。后来,李金徽才知道,披独龙毯,是独龙族群众的最高礼仪。

像莲字仙老人这样的“文面女”,素有“独龙族活化石”之称,现今在世的仅有28人。李金徽经常为她们进行体检,还专门建立了文面女健康电子档案。

在独龙江乡这样一个“生命禁区”里做医生,除了要诊断治病外,还需要面对许多额外的挑战,李金徽至今难忘去年初那次惊险的出诊:1月的独龙江天寒地冻,他背起药箱,迎着寒风匆匆往患者家中赶去,来到独龙江公路87公里处时,他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连续降雨导致滑坡,一块大石头堵在了道路中间,手上没有任何工具,撬不走、挪不开。怎么办?李金徽朝四周看了看,被堵的公路上方还有一条20公分的小路可以过去。没有犹豫,他冲了上去。走在20公分的小路上,凛冽的寒风吹打在脸上,马上被冻得青一块、紫一块。

然而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走到一半时,医疗包顶在悬崖上,李金徽一个重心不稳,差点摔下悬崖,好在抓住了一旁的灌木丛,捡回来一条命。50米的距离,他艰难地走了半个小时!过了这段“天路”,李金徽顾不得害怕,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患者家里处理病情,直到患者安静的睡着了才离开。

入夜,他辗转难眠,想起白天惊险的一幕,禁不住一阵阵地冒冷汗……

2014年2月20日,独龙江乡党委副书记赵福元查看巴坡工程建设情况时被巨石砸成重伤。独龙江边防派出所官兵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赵福元头皮撕裂,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伴随失血性休克症状。军医立即对赵福元伤口进行处理并紧急送往乡卫生院抢救。

因缺乏检测医疗设备,急需送到有条件的医院检查治疗。鉴于独龙江乡大雪封山,与外界隔绝,边防派出所一面安排军医和民警24小时照料伤员,一面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死伤者家属情绪安抚工作。

省委省政府批准调用直升机救援后,官兵又连夜开展勘测直升机起降地点、设置引导标识等转运救治准备工作,并克服雨雪交加、道路湿滑陡峭等困难,引导直升机平稳降落,将伤员安全送上直升机,送往保山市人民医院治疗,赵福元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村民老朱逢人就夸:“要是没有边防派出所的官兵,赵副书记恐怕就不行了,他们真是好样的!”

今年6月7日16时,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独龙江乡的宁静,有群众报警称:独龙江乡献九当公路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赶快来救人。

接警后,该所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会同乡交警中队、卫生院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摩托车侧翻在马路中央,一个小女孩左小臂重伤骨折,一名年轻妇女不幸当场身亡。

经调查,发生交通事故的是一家三口,年轻的父母驾驶摩托车送小女儿回校,因雨后路面湿滑,急转弯时车辆失控侧翻,小女孩燕燕左小臂重伤骨折急需医治,父亲轻伤,母亲不幸当场身亡。

医护人员马上给小女孩进行简易包扎,由于独龙江乡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该所军医建议马上将燕燕送往贡山县城进行治疗,否则燕燕受伤的手臂将会落下残疾。此时已是17时36分,天色渐暗,由于近期独龙江乡连降大雨、山石滚落频繁,道路安全十分让人担忧,危急时刻,官兵主动承担重任,将燕燕送往贡山县城进行救治。

去贡山县城的路上,天彻底地黑了下来,气温逐渐降低,燕燕脸色苍白,不停地打哆嗦,官兵脱下大衣紧紧地裹住燕燕,并不停地给燕燕讲小故事,激励她坚强。历经4个小时的艰难行程,官兵于6月8日凌晨12点30分将燕燕安全送到了贡山县医院进行紧急救治,燕燕的主治医生说:“小女孩送来的十分及时,没有耽搁救治时间,否则时间一长,她受伤的手臂浮肿后再救治就很难保证不落下残疾了!”

这样的故事,在独龙族的火堆旁还有很多……。

村民王才布纳在山上收完玉米回家途中,突然遭到一头黑熊袭击,毛茸茸的大掌直接将王才布纳半个头皮掀了下来。听到消息后的派出所军医,连夜翻山4个多小时赶到王才布纳家对其救治。面对重度昏迷的王才布纳,军医将掀下来的头皮重新缝了上去,寸步不离守在床前,3天3夜没合眼,硬是将他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马库村钦郎当组阿菊大嫂的丈夫、儿子同时患上恶性疟疾,生命垂危,军医邹成红徒步8小时赶到其家中,历经4天4夜抢救,父子俩终于转危为安。军医张其伟冒着生命危险,雨夜爬行于悬崖边,成功救助巴坡村独务当组村民怒华光难产的妻子,无以回报的怒华光最终给新生儿取名“军生”……。

60多年来,历代边防官兵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扎根独龙江 一心为人民”的壮美篇章,先后有8名边防官兵把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独龙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先后被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独龙民族的贴心人”荣誉称号,被云南省委授予“爱民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被公安部政治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10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两次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多次被地方党委政府评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2013年被云南省委授予“爱民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向独龙江所学习。

(通讯员 杨晓)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独龙族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