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鄂尔多斯市通报:乌审旗野生禽鸟死亡系疾病所致 与查汗淖尔湖水质无关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刘懿德 2014-09-12 21:44: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日18时许,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乌审旗野生禽鸟死亡为疾病所致,与查汗淖尔湖水质无关。

在新闻发布会上,乌审旗人民政府旗长张占霖介绍说,2014年7月17日,乌审旗林业局乌审召镇林工站接到群众反映“奎子淖尔有大量禽鸟死亡。”经当地组织工作组赶赴现场查看发现死禽约100只左右。7月18日,工作组再次赴现场,初步诊断鸟类死亡原因为“禽霍乱”,排除禽流感和中毒的可能性,并对死禽进行了消毒掩埋。

7月24日晚,有村民反映查汗淖尔周边有禽鸟死亡。7月25日,有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查看,发现有赤麻鸭等禽鸟死亡,约300只左右,并于次日对死禽进行了消毒掩埋处理。

8月1日,经巡查监控发现,巴音淖尔和查汗淖尔两处有禽鸟死亡现象。8月2日,国家林业局派出专家赶赴乌审旗禽鸟死亡现场捕捉了5种7只濒临死亡鸟类,进行调查取样和诊断。

张占霖说,8月9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出具的《关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查汗淖尔野生鸟类死亡初步诊断报告》显示,2014年7月17日至7月31日,禽鸟死亡大概500只,涉及赤麻鸭、灰头麦鸡、凤头麦鸡、小青脚鹬、遗鸥等5种鸟类。

检验结果显示,未检出禽流感病毒,未检出新城疫病毒;依据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综合分析,确定引起此次野生鸟类死亡的原因为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急性感染。

张占霖说,为彻底消除农牧民顾虑,乌审旗环保局于7月25日对查汗淖尔(碱湖)湖水水质进行抽样检测,鄂尔多斯市环保局于7月26日对湖区周边孟根花等8户牧民家的压水井和内蒙古苏里格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废水、博源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及查汗淖尔(碱湖)死鸟水域湖水进行抽样检测和对比分析。

检测结果显示,博源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水质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死鸟水域除PH值、悬浮物以外,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PH值超标原因为该湖原为碱湖,悬浮物超标原因为风沙所致。

张占霖说,野生禽鸟死亡为疾病所致,与查汗淖尔湖水水质无关。8月13日,工作组深入农牧户将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

张占霖表示,乌审旗将切实做好释疑解惑工作,不断加强牲畜疫病检测与防控。继续完善相关防治方案,防止家禽家畜发生类似疫病,保障农牧民财产不受损失。同时,继续深入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在线监测、环保技术改造等措施,切实消除环境隐患,确保持续达标排放,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查汗淖尔湖为碱湖,形成于几百年前,蓄水量约为200万立方米,湖区东西长约4.6千米,南北宽约1.2千米。2008年湖面被分割成南北湖,南湖为碱湖采空区。目前,附近企业高盐水排入南湖,企业清洁废水(转化锅炉废水、循环水、合成锅炉废水)排入北湖(塘坝水库)。(记者 刘懿德)

分享到6.79K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