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沪昆高铁沾益特大桥转体成功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2014-09-11 15:34: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沪昆高铁沾益特大桥转体成功

桥梁转体施工前,一列火车从桥下通过。

沪昆高铁沾益特大桥转体成功

施工负责人在现场施工指挥台指挥铁路桥梁转体工作。

沪昆高铁沾益特大桥转体成功

技术人员在测量桥梁转体角度。

9月10日下午,矗立在沪昆铁路沾益火车站两侧、重达分别达到8300吨的两段“巨无霸”桥梁,向跨越的沾益火车站平转25.3°,实现了桥梁精确合龙。这是昆明铁路局乃至云南省第一座大跨度成功转体的上跨铁路立交桥。转体过程中,沪昆铁路该区段中断运输100分钟。

此次成功转体的沪昆高速铁路沾益特大桥位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西平镇境内, 由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承建。沾益特大桥全长1768.386m,其中: 27号~30号桥墩(72+128+72)米连续梁以25.3°交角跨越既有沪昆铁路六盘水至沾益段沾益火车站,桥下为5股道电气化铁路。因为既有的沪昆铁路运输较为繁忙,每天有100多趟列车通过,为减少对营业线运营干扰,保证营业线运营安全,本桥采用转体施工工艺。即在既有线外侧与既有线平行位置采用悬浇施工完成T构现浇施工,T构施工完成后,利用预埋在承台中的转体结构,包括预埋设备球绞、转轴、牵引动力系统共同作用,将T构旋转至设计轴线位置。

本桥最大跨度128米,单T构重量为8300吨,转体过程梁体距接触网最近距离为1.864米,是全线跨度最大、吨位最大、距营业线最近的桥梁。

经过紧张科学的施工准备,桥梁转体工程于2014年9月10日下午15:40开始,在转体过程中利用两个牵引反力座,安放连续张拉千斤顶,提供反力形成由钢绞线穿过千斤顶作用于反力座,完成转动过程。转动时梁端行程为27.8m,整个转动过程共1小时2分钟,16时42分,两段“巨无霸”桥梁在沾益火车站上空精确合龙。沾益特大桥是沪昆高速铁路云南段的控制性工程,桥梁成功转体为沪昆铁路早日开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沪昆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影响范围大、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目前,沪昆高速铁路上海至杭州段已于2010年通车,南昌至长沙段计划2014年9月16日通车,南昌至杭州段预计2014年年底通车。云南段正线长184.728km,预计2016年底开通。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