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平潭:建成两岸共同家园 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新“窗口”

中国日报网杨舒文 2014-09-11 15:09: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平潭:建成两岸共同家园 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新“窗口”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介绍平潭发展情况。中国日报网记者 杨舒文 摄

9月10日下午5时,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会见海峡西岸行记者,介绍了平潭目前开放开发的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平潭的工作思路。同时,就平潭的建设同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建设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

平潭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与新竹仅68海里,是福建第一大岛,主岛面积324.13平方公里;岸线港口、海洋生物、滨海旅游、清洁能源等资源丰富,开发空间广阔,对台合作优势明显。根据《平潭区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实验区计划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遵循生态、低碳、智慧、开发的原则,逐步打造成机制先进、政策开放、文化包容、经济多元的现代化、国际化综合实验区。

提到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周青松主任表示,目前,有5000台湾人在平潭工作,大多数人来自平潭的台湾企业,人数虽然不多,但是却为平潭带来很大的影响,也将在未来吸引更多的台商来平潭投资创业、居住生活。另外,平潭也在积极同台湾电信公司洽谈,希望能够尽快实现两岸通信便利,免去或者减少漫游费用,为两岸合作创造更加便利的现实条件。

打造“海丝”新窗口

今年3月,国务院提出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利用海洋这一经贸文化的天然纽带,增进同沿边国家和地区的交往,打通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的等各大经济板块的市场链,发展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合作经济带。这对于2011年开发开放的平潭综合实验区而言,将可能带来政府关注重心的转移。面对这种疑问,周主任强调,“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建设要遵循‘理念第一,提量第二’的原则,着力提升它在全国经济,尤其是沿海经济发展中的示范作用。”

周主任提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区都有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窗口,例如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深圳,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上海浦东,环渤海经济区的边海地区等等。而对于海西地区而言,平潭综合实验区将有望通过科学发展,在福建地区乃至全国创新一种发展模式,成为新海上丝绸之路的窗口。一方面,它可以改变福建一直以来存在的南重北轻、北方缺少增长轴的状况;另一方面,平潭联合福州可以实现连动效应,对接台湾,辐射整个内陆地区。平潭是一个特殊的地方,除了地理位置特殊以外,还享有众多的政策优惠扶持,在此基础上,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平潭成为“海丝”新窗口将指日可待。

总结平潭的建设思路,周主任最后用最浅显易懂的一句话概括:“用最少的人,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最快地办事。”(记者 杨舒文)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