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霍城服务群众到“最后一家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霍城服务群众到“最后一家人”

水定镇朝南社区就业工场的工人在做民族服饰

霍城服务群众到“最后一家人”

兰干乡其宁巴克村村民在跳麦西来甫

霍城服务群众到“最后一家人”

三宫乡沙湾村一户村民家里通了自来水

今年,霍城县从群众最盼、最急、最怨、最需问题入手,立查立改,举全县之力,投资3亿元多元解决灌溉、饮水、就业、交通、供暖等民生问题52项,民生投资是前3年的总和。通过民生工程建设,服务群众到“最后一家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

解决群众诉求要“快、准、精”

“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困难!”4月22日深夜,县委书记葛国在全县抗灾会议上铮铮有声。这天晚上,霍城县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造成刚出苗的20.38万亩农作物受冻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00余万元。第二天14点前,由县财政拨发的300万元救灾款已全部发放到8000多户灾民的手中,确保了灾民及时补种农作物。“刚受灾,没有来得及细想补种的事,救灾补种款到手了,政府比我们百姓想的及时呀!”清水河镇二宫村村民李岩奎说起这件事至今很感动。

大西沟乡上大西沟村三组有300多户,通往外界的路是一条河滩路,秋后村民拉沙垫平路,到了春夏融雪、暴雨季节,河滩路被水冲成道道槽沟,当地群众流行着这样的话:“河滩路上走一趟,车轮颠跑了。”

针对3组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县里拿出190万元,5月就把通往三组的4.4公里河滩路建成了柏油路。“过去出家门,半尺深的土给鞋上裹了一层外罩。因此,出外要准备两双鞋,一双走河滩路后再换另一双。”村民马尔力感慨交通的变化:“如今,出村不用准备两双鞋了!”

“以前路难走,外面姑娘不嫁到我们村,我们小伙子找对象难。如今,路好了,我们小伙子找媳妇不难了,我已经在清水河镇相好了一个。”晚霞铺满了天空,在村口的大榆树下,25岁的邓拉哥给记者掏出了心窝子话。

“根子在作风,少了对老百姓的感情和关注。”为了解决全县像上大西沟村三组一样出行难的问题,县委要求:“解决群众诉求要‘快、准、精’,联系‘最后一家人’一心沉到底!”通过争取项目和自筹的办法,筹措1亿多元,对全县30个村、组的“卡脖子”路进行通油建设,建成200多公里的乡村油路,彻底消除了“卡脖子”路影响村民出行增收的问题。

针对群众文化生活单调的问题,利用现有的村(居)文化阵地,建成了乡村影院和LED宣传屏,结合“割礼”民俗活动,组织开展“艾德莱斯亮起来”、“麦西来甫跳起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抵制极端宗教。同时,播放红色电影,对村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政策教育。5月以来,全县开展“艾德莱斯亮起来”、“麦西来甫跳起来”活动212场,播放红色电影1200场。乡村文化大院、乡村电影院成了“美丽乡村”一道靓丽风景,也成了惠民政策宣传,教育群众窗口、凝聚人心的阵地

9月8日,在兰干乡阳光村文化大院里,村民吐尔逊·买买提为儿子“割礼”,有200多名亲友参加,有30多名农家妇女穿着漂亮的“艾德莱斯”服饰,与大家一起跳起了“麦西来甫”舞蹈。随后,吐尔逊·买买提为邀请亲友在村委会影院看了红色电影“冰山上的来客”。 “让大家一起看电影能相互交流电影中的故事,对我们有教育很大!”村民阿布杜外力·亚生江高兴地说。

在家门口就能当工人

结合农村少数民族妇女富裕劳动力多,且一部分妇女有刺绣特长的实际情况,霍城县把解决农村妇女就业作为立行立改的第一个攻坚战。在全县少数民族集中的30个村建就业工场,培育民族刺绣、手工艺品、针织衣帽、农产品加工等投资少、见效快、用工多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如,惠远镇央布拉克村把村委会旧址改造成就业工场和实训基地,引入薰衣草产品、民族服饰等加工订单,村里有120妇女在就业工场集中就业;还有254名妇女因自家有缝纫机,在家里按照村里统一要求进行来料加工。该村依托惠远古城,建成了民俗风情园,购置了20俩“哈迪克”马车,投入运行两个月来,有80多人就业,接待游客5万人,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

9月10日11时许,在水定镇朝南社区就业工场大车间内,记者看到80台缝纫机急速运转着,每台缝纫机前有一名维吾尔族妇女在做迷彩服。技术负责人帕提古丽·哈生木说:“都是流水线作业,从这里开始锁边,到那头一件成品衣服就出来了。一天下来,每个女工平均可以挣80多块钱。”正在裁布的麦丽燕·乌马尔江神采飞扬:“我患了甲亢病,不能干重活,家门口办了就业工场,会做服装的手艺用上了派场,成了一名工人!”

全县30个就业工场陆续投入运行,已有2000多名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让千百年来围着灶头转的农家女有了创业致富的机会,从而带动了更多地农村妇女就业创业。

反映问题有了大回应

“充分发挥好‘访惠聚’工作组的力量,进村入户开展群众意见大征集和群众需求大摸排活动”这是霍城县委征对“访惠聚”工作组的要求。“访惠聚”工作组入户走访48274户、入户率达100%,征集意见10041条,结对联系5954名贫困户;了解到全县90个村有63个村存在人畜饮水困难。县委认为,安全饮水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产、生活,是一大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为此,县里筹措5218万元,首先解决最困难的19个村、46226人安全饮水问题。目前,该工程水源配套设施、主管道、入户管道已完成,部分农户已通了自来水。“冬天吃雪,夏天喝浑浊的渠水,年年盼喝上干净的自来水,终于盼来了!”9月9日,萨尔布拉克镇乔里潘村现年83岁的马而沙老人看到自来管道流出哗哗的水,兴奋地流出了热泪。

由于三道河乡塔尔吉村人口增加和养畜量的增长,原有供水量只能满足村里一半人畜饮水,356户村民家里断了自来水。“人没有水喝,也没法养牛羊增加收入!”村民由衷地感叹!面对村民“喝不上水”的意见,驻村“访惠聚”工作组心急如焚,同时了解到以前乡里为解决村民吃水想了好多办法。

从2012年开始,乡里对承包塔尔吉村灌溉机井的人给予电费补助,让缺水户拉水,可到夏季灌溉高峰期,由于供需矛盾,村民往往拉不上水。工作组在摸排中,了解到村小学有一口井,经调查水量充足可以满足村里另一半人畜饮水。这一重大发现,让乡村干部、工作组看到了曙光。乡里投资4万元,经过10天的施工,安装了200米管道和无塔供水设备,解决了村里另一半人畜饮水大问题。“问题反映几年了,现在反映问题才有大回应!”塔尔吉村民感慨。

今年,霍城县遇到了19年来未有的大旱,每年却被旱情侵袭的三道河乡沙门子村却没有受旱,庄稼收成好。“这是葛书记给我们办的好事,庄稼不再缺水了!”该村村民异口同声地赞誉。

3月初,冰雪初融,春寒料峭,到霍城县工作一个多月的县委书记葛国来到自治区贫困村沙门子村调研,在农家炕上与乡亲们促膝交谈。“我们村里有5000亩耕地靠人工堵河水灌溉,水低地高,几乎浇灌不上,年年种年年没有收成。”“灌溉水解决了,葛书记您能睡安稳觉,我们也能睡安稳觉了!”乡亲们纷纷向葛国反应自己的期盼。

第二天,葛国带着水利部门的技术员实际勘察规划,决定建两座扬水站,一个月后投资120万元的两座扬水站投入使用。“以前好几位县领导,拍着胸膛表态建扬水站,可没有啥结果。”沙门子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力·亚森说:“反映问题为啥今年才管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好呀!”

由于全县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每年有5万亩农田受旱绝收,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今春,县里首先对破旧的水利设施进行新建,新修防渗渠支渠38公里;对极度缺水的村打井补给灌溉水,新打机井33眼。新建水利设施的投入使用,缓解了4.8万亩农作物的旱情。张金山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霍城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