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中国外国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 达世界第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外国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 达世界第二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 邱丽新讲话 赖彦翔摄

中国外国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 达世界第二

商务部外资区域处处长吕建华正在主持会议 赖彦翔摄

8日第十八届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会议开幕当天,《世界投资报告2014》(中文版)在厦门对外发布。报告称2013年中国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达12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居全球第二位,与位居全球第一的美国的距离进一步缩小。

据联合国贸发组织预测,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在2014年可能升至1.6万亿美元,2016年将进一步增加到1.8万亿美元,这些增长将主要来自发达国家。

报告分析,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趋势表现出了以下特点:

一是发展中经济体在2013年全球FDI流动中保持了领先地位。流向发达国家的FDI增长了9%,达到 5660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39%,而流向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再创历史新高,达到 7780亿美元,占总量的54%。此外,1080亿美元流向了转型经济体。在FDI流入量全球前20名中,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目前各占一半。

二是从各地区看,流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FDI保持全球第一的位置,远远超过了欧盟(传统上全球最大的FDI流入地)水平。流入其他主要发展中地区的FDI均出现增长,非洲增长了4%,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增长了6%(不包括该地区离岸金融中心)。

三是从发展中国家流出的FDI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来自发展中经济体的跨国公司越来越多地收购发达国家设在发展中经济体的子公司。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对外投资达5530亿美元,占全球FDI流出量的39%,而这一比例在本世纪初只有12%。

投资报告还建议中国改革外资体制。从国内看,作为全球主要外资吸收国,中国外资存量基数已十分庞大。中国要进一步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提升外资质量,急需对外资产业政策及外资审批制度进行调整。这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需要,也有利于中国对国际投资体制的变革施加更大的影响。2013年设立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在进行基于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制度改革的探索。在去年7月进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也表示同意以基于负面清单的准入前国民待遇为基础与美国进行双边投资体制谈判。这些都表明了中国政府决心全面改革外资管理体制,并以高标准模式进行投资谈判。此外,外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必将进一步推动内资管理体制的改革。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转型的新阶段。

记者 胡美东 赖彦翔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中国外国直接投资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