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34所三本院校在河南遭遇一志愿“零投档”

中国青年报潘志贤 樊周鑫 2014-09-01 08:38: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新生陆续入学,今年的高招录取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刚刚过去的这个高招季,“零投档”这个词又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比如,在河南省本科三批第一志愿批量投档统计中,就有34所三本院校遭遇了“零投档”的尴尬局面。

“零投档”让学生家长和一些教育界人士产生疑问:三本院校还有必要独立存在吗?

小陈是河南省周口市一高中理科毕业生。他的高考分数为436分,超三本线36分。他本来可以选择一所比较好的三本院校,但是最终他却报了一所大专。“我觉得上一所好大专可以学到一门技术,以后好就业。”小陈认为,学历并不重要,以后工作还是要靠能力。记者又询问了一些考生,发现和小陈有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

记者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办事大厅偶遇一位考生家长李先生,他的孩子考了473分,被一所三本院校录取。“三本学费太贵了,家里负担不起,而且也没有孩子喜欢的专业。”李先生说,他打算让孩子复读一年,争取明年考一所好的大学。

曾连续3年担任高三班主任的郭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班有33人考上三本,但是大部分选择了复读。

“一般,学校也不建议学生上三本,鼓励他们复读。”郭老师坦言,三本院校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而且,就业前景不是很好,用人单位对三本院校的学生也不太认可。

记者注意到,被考生“嫌弃”的院校,有的是收费较高的中外合作办学,有的特色不明显,有些则是就业面较窄,或者较为偏远。

商丘师范学院麻焕锋老师认为,目前,一些三本院校生源不足,甚至没有职业院校更具竞争力,很大原因是办学没有特色,专业设置大致雷同,从而影响了生源数量和就业率。

“三本院校应从自身找问题,重视教学、就业质量,及时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增强办学的灵活性,在育人方面,可以借鉴一下职业院校的办学经验,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麻焕锋建议。

麻焕锋同时表示,取消三本院校的呼声不理智,三本院校的存在,解决了许多考生上本科的愿望,提高了升学率,使许多青年学生可以得到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获悉,今年,在河南省录取的本科三批院校中,有半数院校生源不足,缺额计划数占各自计划数的1/5左右。这一数据和去年基本持平。除了生源不足外,有34所文理科院校一志愿线上“零投档”,而去年还只有30所。其中,文科有20所院校,理科有14个。

根据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提供的数据,该省本科三批第一志愿共投出文科档案25482份,理科档案39855份。文科有177个招生单位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约占文科招生单位数的51%,缺额生源6683个。理科有185个招生单位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约占理科招生单位数的50%,缺额生源7821个。

125所院校共征集志愿4843个,但其中3134个志愿都集中在10所院校,将近占到了三本征集志愿数的65%。

不过,河南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也回应说,在顺序志愿、顺序+平行志愿两种投档模式下,考生一志愿分布不均是很正常的,并不能据此说学校生源差。由于顺序志愿易造成生源不均衡,导致院校冷热不均等现象明显,而这并非河南个案,全国都是如此。

一些三本院校虽然遭遇了一志愿无人投档的尴尬局面,但是也有一些院校显得比较热门,比如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等,投档最低分都远高于三本线,甚至超过了二本线。

记者发现,这些受追捧的院校大多有充足的师资,而且依托名校,专业“名声在外”。

河南省教育厅一官员认为,高校质量参差不齐,好学校、好专业供不应求,而薄弱学校年年招不满。三本院校要想突破生源不足困境,不光是依靠宣传,还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紧密结合社会需求,调整学科专业结构。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