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红迷嘉年华”将推出中国传统文化盛宴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王素娟 董海霞 2014-08-27 11:14: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6日,记者从北京曹雪芹学会、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的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艺术节将于9月27日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举办,曹雪芹纪念馆建馆30周年的活动也将拉开序幕。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是以曹雪芹《红楼梦》为主题、以传播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大型文化活动,迄今已举办四届。为了更广泛地传播曹雪芹文化,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提出应以市场化手段、互联网思维,面向全球来推动曹雪芹文化和艺术的普及。因此,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打破了以往的模式,着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特别是广泛存在于民间的曹雪芹《红楼梦》爱好者——“红迷”。“红迷”活跃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红迷活动”,在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今年启动的《红楼梦》爱好者的调查活动中,发现“红迷”遍布海内外,且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爱好者。

今年的艺术节广泛邀请全社会的“红迷”以多种艺术形式来参与,打造一场“红迷嘉年华”和“不落幕”的曹雪芹文化艺术节,预计将有10万的红迷参与艺术节相关活动。

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表示:“曹雪芹是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的代表人物,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加强对曹雪芹文化的宣传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今年艺术节的活动就是要从“红迷”中来,到“红迷”中去,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工作推向深入。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表示:“曹雪芹在中国文学史、艺术史上具有无可撼动的地位,在世界文学殿堂上具有持久不衰的魅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愿意为曹雪芹文化艺术提供助力。此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曾连续两届以《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为主题进行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并推出了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曹雪芹集中华传统文化之大成,不仅写作了《红楼梦》,还著有天才的工艺美术巨制《废艺斋集稿》,集中反映了他“兼相爱,交相利”的社会理想。 在开幕式上,组委会将启动全球重金悬赏曹雪芹佚著《废艺斋集稿》的活动。

此外, 在“十一”黄金周中的1日到3日,以北京植物园曹雪芹故居为中心,将为游客们送上连续三天的“曹雪芹红楼梦主题文化盛宴”。其中有“曹雪芹小道”寻宝游艺、闯关活动、红迷现场考级,游客可以亲身参与红楼梦知识竞答,也可以在设定的路线上寻访有关曹雪芹的遗迹;红楼梦精雅生活体验区,以各种独特的展陈形式呈现中国琴、棋、书、画、诗、酒、茶、花等“传统八雅”,游客们可以随时驻足停留,参与体验,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各种“精雅生活方式”;“畅说曹雪芹”区将在三天内推出十余场有关曹雪芹、红楼梦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师既有名满天下的红学家,更有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红迷,形成“家家争说红楼梦,人人都爱曹雪芹”的氛围;红楼梦综艺秀区,在这里将有多场演出,游客们能够欣赏到各种形式的演出,昆曲、话剧、歌曲等,既有专业演员的倾情表演,也有爱好者的临时客串。北京植物园党委书记赵康表示,希望通过“红迷嘉年华”的活动,让来园的游客能够玩得开心的同时,了解曹雪芹,了解“文化的植物园”。

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艺术节不会落幕,还将于11月起陆续启动“曹红文化全国高校行”、“曹红文化之旅”、曹红文化国际交流”等范围更广、参与人数更多的活动,目标是探寻中国的曹雪芹文化遗迹、促进各联盟单位的交流互动以及推动曹雪芹与世界文豪的对话,为2015年隆重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 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董海霞)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曹雪芹纪念馆 30周年 “红迷”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