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推动《暂予监外执行规定》尽快出台 规范监外执行

中国日报网张琰 2014-08-27 10:50: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指出,司法部正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推动《暂予监外执行规定》尽快出台,进一步规范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和认定标准,以防止犯人的脱管和漏管现象发生。

据司法部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监狱共办理减刑247096件,假释19527件,暂予监外执行1840件,未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今年年初,中央政法委下发相关文件,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衔私舞弊、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坚决杜绝社会反映强烈的“有权人”、“有钱人”被判刑后减刑快、假释及暂予监外执行比例高、实际服刑时间偏短等现象,确保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中政委下发相关文件主要规定,政法机关对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组织(领导、参加、包庇、纵容)黑社会组织犯罪等罪犯(简称三类罪犯)减刑、假释、必须从严把握法律规定的“确有悔改表现”、“立功表现”、“重大立功表现”的标准;要完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程序规定;强化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各个环节的责任,并从严惩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中的腐败行为。

该规定的下发是源于广东发生的一起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违法减刑案。2005年3月24日,原广东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张海因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被刑事拘留,2007年2月12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判处张海有期徒刑15年。此后,张的女朋友及律师贿赂多名当地司法系统,包括公安系统、司法行政、监狱系统和法院系统官员,并涉嫌提供造假立功材料为其违规提请减刑二次。

截至2014年1月,检察机关对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系列案共立案24人。其中,司法行政、监狱系统11人,看守所系统3人,法院系统1人,律师2人,社会人员7人。

2013年10月,广东省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3年10月依法撤销了对张海的两次减刑裁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也对张海的二审判决予以立案再审。目前张海等人已逃往境外,有关部门正在启动追捕和引渡程序。

据我国刑法规定,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如果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的,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刑。重大立功表现包括,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动,和有发明创造或者重大技术革新等情形。

同时,据法律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的罪犯因患有严重疾病,符合法定条件并经有关机关批准可取保在监外医治。如:人民法院判决时发现罪犯患有严重疾病,不适宜在监狱或其他监管场所内执行刑罚,直接决定保外就医;罪犯在服刑期间,患有严重疾病,符合法定条件并经有关机关批准,可以保外就医。

据最高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狱系统的违规减刑、假释和监外执行最容易发生在犯人的计分考核环节,立功奖励认定环节,和保外就医环节。

为进一步推进监狱系统的执法规范化管理和防止犯人脱管和漏管现象, 全国监狱系统将进一步推进严格公正执法、加强执法监督、深化狱务公开、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等有效措施,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确保司法公正,提高执法公信力。

今年6月,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派出两个调研小组分赴吉林、内蒙、湖北三省(区),对基层监狱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严格规范执法的对策和建议。各地监狱局派出调研组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深入摸清掌握监狱执法管理中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和改进工作。

该负责人说,司法部正在修订《监狱计分考评奖罚罪犯规定》,进一步规范罪犯奖惩考核条件和程序,从源头上确保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公开公平公正;正在修改完善《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呈报工作。

同时,监狱系统严格落实刑罚执行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执法办案责任,细化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各个环节承办人、批准人职责。各地按照司法部部署,深入开展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整治活动,对2011年至2013年监狱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倒查,重点检查了《意见》中规定的三类罪犯刑罚变更执行是否严格依照法定条件、程序办理,是否落实公开公示等情况。普遍加大了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监狱执法中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对于涉嫌违法违纪的,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依纪处理。

再有,全国监狱实行了狱务公开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有些地方如贵州、江苏、湖北等地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设置手机短信平台、开设咨询专线、设立触摸式电脑查询系统。如:今年2月28日,贵州省监狱局开通全国首个监狱政务微信,贵州省监狱局官方认证政务微信平台正式宣告上线,使公众轻松获取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信息,全面了解监狱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等工作。江苏省监狱局依托现代信息手段,积极筹建开通“962326”狱务公开热线,向罪犯家属及社会公众提供监狱刑罚执行政策法律咨询、受理投诉建议等服务。

最后,为进一步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司法部组织开发了刑罚执行软件,并已在天津、河北等14个省(区、市)监狱系统试用,逐步实现重点执法信息网上录入、网上办理、网上监督、网上考核,做到“全程留痕”,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防止人为不规范因素,以信息化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司法行政机关将在加强执法监督、深化狱务公开、完善罪犯计分考核、加强执法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好《意见》,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为确保司法公正、提高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新贡献。

(中国日报记者 张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