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畅通数据采集渠道 所有景区建智慧旅游项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近日从市旅游产业发展委获悉,贵阳将着力畅通数据采集渠道,到2015年,完成全市所有景区的智慧旅游景区项目建设。以此为基础,我市还将打造智慧旅游运营平台、智慧旅游产业园。

以第九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我省将主会场青岩古镇作为智慧旅游云建设工程应用示范景区。8月15日,青岩古镇智慧旅游景区工程在全市率先投入使用,包括云闸机系统、自动售票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免费热点wifi、智能停车场系统、手机app等软硬件设备,各系统采集的数据将实时汇入景区内网。

“青岩智慧旅游景区的建设模式,将被复制到全市旅游景区。”据市旅游产业发展委相关负责人孟睿介绍,到2015年,全市所有景区将完成智慧旅游景区项目建设,建立起管理更科学、旅游营销更精准、企业服务更优质、游客体验更舒适的旅游数据资源交换体系,为打造贵阳智慧旅游运营平台奠定基础。

与景区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同步,市旅游产业发展委还将在酒店推广入住信息采集系统;针对旅游车辆,建立与交通部门GPS监管系统互通的数据采集渠道;针对导游,建立与旅行社及导游服务中心的数据采集渠道;通过“城市旅游空间”建设,建立与旅游商业经营户的数据采集通道;建立与政府医疗、气象、应急保障等部门互通的公共服务数据采集渠道等。此外,我市还将与搜索引擎公司、大型OTA企业建立合作,采集旅游搜索信息、整合线上线下的资源与服务等。

全面畅通数据采集渠道后,相关旅游数据将被实时传送到贵阳智慧旅游运营平台。“当前贵州、贵阳正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贵阳智慧旅游运营平台的建设也将朝大数据产业方向发展。”孟睿介绍说,以该平台为基础,贵阳还在积极建设智慧旅游产业园。

目前,贵阳智慧旅游产业园正在进行策划创意和选址工作,预计于2015年初步建成。届时,园区将以旅游数据应用及开发中心、智慧旅游产品开发中心为支撑,开发出更具价值的二次数据,为政府旅游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并形成商业价值;逐步吸引关联企业入驻,最终形成集学、研、产、展、销于一体的,带动整体旅游产业链发展的综合性示范园区。

此外,我市还将积极开发旅游金融产品,实现旅游业、金融业与互联网的跨界整合。(贾过之 本报记者 白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景区 旅游景区 旅游项目 旅游管理 旅游产品开发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