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航天局称“卫星发现大麻种植区” 公安部否认

中国网 2014-08-26 07:46:23

航天局称“卫星发现大麻种植区” 公安部否认
由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提供的“高分一号”卫星图像共10幅,命名为《巡天遥看神州美,重彩高分山水情》,图为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山谷“大地的‘肌肉’”。

针对国家航天局网站发布“卫星发现大面积大麻种植区和非法越境通道”消息一事,公安部相关人士昨天表示,航天局确与公安部门有此类合作,但目前还没有发现所谓“种植大麻”的情况。昨晚,国家航天局网站删除了此前发布的信息。

据国家航天局网站本月21日发布的消息,公安部利用“高分一号”卫星数据和高分专项先期攻关成果,在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地发现了多处罂粟种植区;在吉林、内蒙古等地发现了建国以来最大面积的大麻种植区;在中朝边界、新疆发现数十条非法越境通道;在福建发现海上大型走私油库等。据了解,这些成果为公安部有关部门执法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

信息发布后,各大新闻网站纷纷进行了转载,引起广泛关注。昨晚,记者登录国家航天局网站,发现该信息已经被删除。

公安部禁毒局昨天否认与国家航天局有过此类合作,并表示没有通过卫星发现种植大麻的情况。据记者了解,与航天局合作的并不是公安部禁毒局,而是公安部科技信息部门。该项目利用公安部卫星的光谱等高科持手段,可以发现种植毒品的情况。但据透露,由于项目刚启动不久,至少目前还没有发现所谓“种植大麻”的情况。

有关人士表示,所谓的“发现大麻”可能是一种预期效果。据了解,中国有些地方种植另一种大麻——无毒的工业大麻。有关人士认为,“如果通过卫星发现大麻种植区,种植的也很有可能是这种工业大麻”。

■新闻背景

“高分一号”卫星曾寻找MH370

“高分一号”卫星是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系统”(简称“高分专项”)的首颗卫星,于2013年4月26日由长征二号火箭发射升空。“高分一号”卫星运行在距离地面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圆轨道,星上搭载有多台相机,最高全色分辨率2米、多光谱分辨率8米。

“高分一号”在农业、环保、公共安全等领域作用显著。2013年8月,黑龙江流域遭遇了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正处于测试阶段的“高分一号”提供的数据,被用于指导抗洪救灾。今年3月,马航MH370失联,“高分一号”卫星曾发现3个疑似漂浮物,不过最后被证实与其无关。

“高分一号”最高分辨率为2米,距离国外先进成像卫星0.5米分辨率尚有较远距离。我国在今年8月19日又发射了“高分二号”卫星,分辨率小于1米,缩小了与国外先进卫星的差距,同时还具有高定位精度和快速姿态机动能力等特点。

“高分专项”由国家航天局实施,属于民用观测卫星项目。民用的高分二号卫星分辨率已小于1米,这意味着我国军用成像侦察卫星可能已达到0.5米分辨率这一国际先进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