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国进口车价格为何居高不下? 汽车行业反垄断还需法律保障

中国青年报陈骁 徐霄桐 2014-08-11 09:07: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

8月6月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确认,奥迪、克莱斯勒和12家日本企业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发改委的一系列动作,让进口车在中国销售价格过高的现象重新引发了广泛关注。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进口车在中国的价格那么高呢?

进口车国内售价为何比国外高两三倍

作为对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积极回应,捷豹路虎6个车型近期降价。一款车型为“路虎揽胜加长5.0 SC尊崇版”的指导价,由调价之前的288.8万下降为264.8万,降价24万元。目前,宣布降价的还有克莱斯勒、宝马、奔驰、一汽大众奥迪。

但这并未改变进口车国内售价比海外价格高出不少的现实。在捷豹路虎的官方网站上查阅,同样型号的汽车在英国本土的售价为89004.17英镑,合人民币92万元左右。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刘春生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进口车的到岸价格要增加运费(主要是海运运费)和保险费,然后加上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经销商的费用与利润,形成最后零售价格,部分型号的进口汽车还会被征收反补贴税。加上以上各项税费,进口汽车售价平均大约提高60%。但目前进口车动辄高于原车价100%~150%,显然不只是税费的问题,剩余的部分应该是厂商、经销商的加价。”

8月9日,在北京一家路虎4S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这款正在降价的“路虎揽胜”要额外加30万才能提车。

在汽车界,加价提车的现象十分常见,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因为产品数量的限制,一般畅销车型都需要额外加钱才能提到现车。

对于进口车价格虚高的现象,不少人将矛头对准了2005年开始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曾在汽车贸易领域从业多年的汽车业独立撰稿人钟师认为,目前进口车价格虚高,“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有很大关系”。

进口车授权经营,客观上形成垄断

事实上,《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规定的授权经营办法,源于办法出台前的汽车业销售乱象,其初衷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01年12月26日上午,在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总经理赵军的指挥令下,5个年轻壮汉挥铁锤砸毁了一辆奔驰轿车。原因是车主购买的奔驰轿车从天津开到北京没多久就出现了故障,系统紊乱,警示灯持续闪亮,后来在洗车过程中又发现多处毛病。但是轿车反复维修,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那个时期谁都可以进口汽车,但是汽车出了问题没有人负责”,从事汽车流通行业报道的资深媒体人李颜伟说。正这是在这种情况下,2004年商务部颁布了《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同一汽车品牌销售和服务网络规划,一般由一家境内企业制定和实施。第二十五条规定,汽车品牌经销商应当在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从事汽车品牌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等活动。

根据该办法,卖车首先要厂家授权,然后到工商部门备案,消费者可以通过工商部门的系统,查到哪个店是他们的授权店,同时总经销需要对问题产品负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解释:“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太快,政府经过一些行政的、政策的干预,会使我们在短暂的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尽量少走弯路。所以《办法》设立的初衷没有问题。”

但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国外品牌要在中国卖车得设立总代理,由总代理授权品牌经营,客观上形成了汽车销售的垄断,进口车被不断加价在所难免。” 刘春生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