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孔明灯”空降高铁内 铁警及时处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2014年08月07日,记者从海南省陵水火车站派出所获悉,2014年08月04日20:00时许,海南陵水火车站派出所管辖的海棠湾高铁路段,正在巡查线路的民警发现一盏未燃尽的 “孔明灯”掉落至高铁栅栏内,民警及时将正在燃烧的“孔明灯”清理出栅栏,有效防止了因“孔明灯”所引发的动车事故。

记者了解到,“中原节”即将到来,燃放“孔明灯”祈福,是海南老百姓延续多年的传统习俗。“孔明灯”多由铁丝和纸质灯罩叠加而成,将液态酒精作为助力燃料,燃烧时外焰温度高达300℃,因此安全隐患极大,如遇到燃放不当而致使两灯相撞,未燃尽掉落,或者碰到树枝、电线、加油加气站,极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全国历年都有因燃放“孔明灯”引发各类交通工具航班延误、供电中断、山林火灾等各类事故的沉痛教训。若随风飘荡的“孔明灯”缠住铁轨接触网,不但引起跳闸断电,影响动车通行,甚至烧伤损毁线路设备。

因此,2011年9月8日海南省下发了通告,海南省特定区域内禁止燃放“孔明灯”,其中东环铁路两侧10公里内及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禁止燃放“孔明灯”。

由于“孔明灯”多是在夜间燃放,地点分布零散,且“孔明灯’”随风飘动,管控难度较大。海南陵水火车站派出所友情提示广大群众几种安全放飞“孔明灯”的方法:一是在临海靠河,或者空旷、没有建筑物或植被等地方放飞,就可以避免火灾隐患;二是像气球那样,不要让 “孔明灯”放飞后自由飘浮,而是用一根细长的控制线控制其高度、方向,适当的时候收回来;三是控制灯内燃料量,减少 “孔明灯”的飞行高度和距离,这样至少能让灯在人能够控制的范围内飞行。

(记者 韩雪遥 通讯员 黄汉 符美诗)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孔明灯 高铁 铁警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美一官员反对禁止裸体 裸身发表演讲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