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镇县:春风化雨润民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天镇县谷前堡镇党委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突出边学边改、注重活动实效,扎实开展了“以三带、解三最、促三零”活动,党员干部带着本子、带着感情、带着问题,了解最需要帮助的人、最需要解决的事、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力求最需要关注和帮助的人“零遗漏”、最需要解决的事“零推托”、意见最大的问题“零积压”。谷前堡镇的做法值得各基层党组织借鉴学习,“以三带、解三最、促三零”活动值得在全市推广。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像谷前堡镇那样,实实在在深入田间地头,踏踏实实坐在农民炕头,真真实实走进群众心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努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推进农村工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通过透视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反思服务群众感情真不真?到位不到位?贴心不贴心?热情不热情?努力促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我孙女能重返校园了,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8月5日,天镇县谷前堡镇东马房村村民朱占宝提着一桶大黄杏,给结对帮扶他家的镇干部手里塞。“

你帮我盖起了房,请你吃顿饭怎就这么难?”67岁的水磨口村村民沈江拉住谷前堡镇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李政的手说。

“村里建了卫生室,老伴儿打针输液再也不用走八九里路到谷前堡村啦!”71岁的张家庄村村民张世同逢人便高兴地说。

夏季的天镇县谷前堡镇鲜花芬芳,沁人清风扑面而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谷前堡镇党委积极开展“以三带、解三最、促三零”活动,积极了解和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上学、住房、增收、吃水、修路等问题,在接地气、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中“强了责任、转了作风、提了效能”,努力解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入地头坐炕头

走进群众心头

七月流火。东马房村田间地头来了几位镇里的干部,他们是镇党委副书记(市文广新局挂职干部)杨晓林,镇社会事务办主任张义斌等。在庄稼地,他们与村民朱占祥边交谈,边做着笔记。94岁的梁凤英家里也来了几位干部,询问老人有啥需要帮忙的……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谷前堡镇的人们常会看到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干部们骑着电动车,问着知心话,办着贴心事。他们访困难户,问衣食冷暖;访能人户,问致富经验;访返乡农民,问就业现状;访流动党员,问发展良策;访老村干部,问突出问题;访上访户,问事情原委……

谷前堡镇位于天镇县城北,全镇13个行政村、1个社区,8084户、22079人。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10人,有16个党支部、428名党员,其中农村党支部13个、党员368名。去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22754.2万元,农民人均收入6227元。

教育实践活动中,谷前堡镇围绕县委的总体安排,在省、市、县督导组的帮助指导下,一边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一边开展“以三带、解三最、促三零”活动,即带着本子、带着感情、带着问题,了解最需要帮助的人、最需要解决的事、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力求最需要关注和帮助的人“零遗漏”、最需要解决的事“零推托”、意见最大的问题“零积压”。全镇14个征求意见组,到田间、入地头,进农家、坐炕头,半个月时间里,走访了全镇13个村、5160户农户,召开45次村民会议,共查找出最需要关注和帮助的人4类、151人,涉及低保、救济、扶贫、贷款;排查出最需要解决的事10类、55件,涉及人畜吃水、打坝、修路、村庄绿化、建戏台、安路灯、整治环境卫生、失地农民养老等;查找出群众意见最大的事14类、25件,包括对部分村没学校、养鸡户污染空气、爱心煤盼块煤、信用社发放涉农款不及时、林木管护不严、温泉周边乱倒垃圾等方面的意见;排查信访及纠纷问题29件。

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谷前堡镇干部针对农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走访中化民怨、解民忧、暖人心,做到有病有灾时抚慰、有难题时帮助、有疑问时解答、办事不便时代办、纠纷矛盾时劝导,并结合实际情况,指导每个农户完善生产经营目标和措施,多渠道联系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认清单领任务

吹暖风下细雨

“群众反映的干部‘四风’问题,我们要下决心彻底清除!群众提出的合理需求,我们要敢于负责、敢于承担,排除万难,努力实现!”镇党委书记郝世国讲话掷地有声。7月25日 ,谷前堡镇党委召开集中会诊会,对前期调查梳理出的“三最”问题,逐条逐项确立整改方案,并建立“四风”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发展改革、完成整改等“四本台账”。会议决定:眼下能够解决好的问题,立即动手马上解决;因条件限制难以一步解决到位的,着手制定解决办法,切实做到方案、责任、措施、要求、时限“五明确”,坚决杜绝“只刮风不下雨”的现象,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最需要关注和帮助的人。全镇需办理低保的70人,由镇民政助理高永生负总责,各包村干部年内按程序办理;最需要救济助的39人,已对26人救助,有大病的3户已办理大病救助,其余的由包村干部向县民政局申请,3个月办理;需结对扶持的31人,各村干部每人帮扶1人,由镇党委副书记苗国栋负责;危房户由副镇长王君负责,年内完成96户153间危房改造;11户需贷款扶持的,由镇长宋君太负责,根据有关规定与信用社协调。

——最需要解决事。 全镇8个村人畜吃水问题,已解决3个,正在解决的2个,剩余3个村由镇党委书记郝世国负责向水务局申请,争取明年完成;需整治环境卫生的村(社区)5个,已配备清运车1辆、固定垃圾箱20个,其余由镇人大专职副主任郝爱玲负责,2个月完成;需建戏台2个村,1个村已建,另一个村由镇党委委员、纪检副书记李政向上争取,力争3年完成;需建文化广场5个村,已解决1个,3个正在解决,另1个由镇党委委员、党建办主任李秀斌向上争取,力争明年开工;需安装路灯的村4个,已解决2个,其余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杨正利负责向上争取,明年解决;其余各类事,也都明确了责任人,限定了时间。

——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全镇没学校的2个村,由镇经联社主任夏林鱼负责向县科教局反映;水费贵的2个村,由各村委按物价部门规定执行;2个村反映放羊无牧场,由村委会负责说服不能在林区放牧;1个村大路行人安全问题,立即设立减速带; 1个村街道旁私搭乱建,由镇土地所长杨福向县住建局申请加大打击力度;其余的9项意见均有专管部门、专职人员负责解决。干部走访中已化解23件信访及纠纷,正在协调解决的还有6件,均已责任到人,要求及时调解、说服、化解。

服务群众零距离

干部素质三提升

在“以三带、解三最、促三零”活动中,谷前堡镇党委、政府努力让最需要关注和帮助的人“零遗漏”, 让最需要解决的事“零推拖”, 让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零积压”,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干部“三提升”。

——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干部入农户后,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东马房村党支部书记朱根平掰着手指说:“以前的人畜吃水工程年久失修已经报废,现在铺设入户管道7100米;文化广场今年全部配套,全村男女老少有了健身娱乐的场所;翻修村委会活动阵地8间,开会办公有了场所……”

“小病不用往镇医院跑了,村卫生所门诊就能用上医保。”谷后堡村村民陈大妈说,“这事办得好。”

一件件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架起了党群关系“连心桥”,激活了干群关系“鱼水情”。

——推进农村工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水磨口村发展不足,量身制定发展规划;东马房村缺少办公场所,想尽办法建设。千亩生态林、千亩经济林、养殖园区、养猪基地,一项项工作在推进。

谷前堡镇东马房村,井水清冽、树绿路净、环境整洁。“往年这个季节村里的污水坑臭气熏天,蚊蝇乱飞……”村里的残疾人朱占全感慨村子的巨变。教育实践活动中,干部驻村服务,倾听村民呼声,与村民们携手并肩劳动,用真情和喜人的变化打动了群众的心。

——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得到提升。机关工作开放日、干部基层工作日、镇村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服务群众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村级为民办实事承诺制……一项项制度的“出炉”。整合资源、联合办公,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办全部事”;推行预约、上门和代办服务,努力构建便民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实现了服务对象进门有亲切感、咨询有信任感、办事有高效感、出门有满意感,村民不出村便能办成事。

7月30日8时,镇政务服务中心很忙碌,社保窗口前,十里铺村会计王金堡正在领取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公示榜,工作人员高勇胜热情接待,并给王金堡详解介绍了低保公示情况。

王金堡说:“以前到镇里办事来回跑,有些部门还不熟悉,特别费劲。自从有了政务服务中心,俺们农民办事确实方便多了,心气儿也顺了。”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谷前堡镇党委坚持从严抓学习,透视“四风”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坚持严格要求,深入反思服务群众感情真不真、到不到位、贴不贴心、热情不热情,积极推进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 李中华 贺文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以三带 解三最 促三零 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