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超强台风吹不跨的琼崖精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超强台风吹不跨的琼崖精神
7月20日下午,武警官兵在海口国兴大道帮助清理路障

超强台风吹不跨的琼崖精神
7月20日下午,在海口国兴大道清理道路两旁的路障。

超强台风吹不跨的琼崖精神
7月20日下午,在海口海秀路上清理垃圾的环卫工人。

8月6日,超强台风威马逊已经过去大半个月,海南受灾严重地区居民日常生活在各部门的大力抢修和维护下逐步恢复正常,灾后重建工作在政府的主导下如火如荼的开展,顽强的受灾民众陆续投入到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中去。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涌现出许许多多抗风救灾感人的故事,一幕幕海南人民顽强的抗风救灾画面展现在我们眼前,画面里有无数个人,更有无数集体,有人受伤,也有人牺牲。

7月17日,超强台风威马逊步步逼近海南,根据每次防风的经验以及海口演丰镇北港岛四面环海的特殊情况,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镇长熊延胜带着7名镇干部登岛指挥抗风。对于防风,最难的是劝村民离开家到安置点避风。为了确保北港村村民的人身安全,熊延胜组建了一支40人的应急救援队,从17日晚开始,上门挨家挨户劝说转移,劝说工作一直持续到18日。在苦口婆心的劝说下,两次对北港村低洼地带的民众进行了转移。台风登陆后,海水倒灌,北港岛迅速泡在海水里,泡水最深的地方达到5米。正是熊延胜等人的执着耐心的劝说,确保了北港村1140名村民在此次受灾中安全无恙,无一人员伤亡。

看着超强台风威马逊带来的狂风暴雨,文昌罗豆农场青年符传道隐约觉得心里不安。在和两位朋友符芳展、符传茂一起商议后,三人决定回到文昌罗豆南洋村去转移亲人和群众。他们借来一部小轿车,回到村里开始一批一批地转移群众。靠近海边的南洋村在超强台风和暴雨的侵袭下,迅速淹泡在倒灌的海水中,最高时,屋里的水位达1.5米。水位上涨后,来不及转移的村民爬到屋顶上,而此时风非常大,站在屋顶的村民随时都有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26岁的青年符传道依然回到村里转移老人和小孩。就在他们往外行驶途中,汽车的发动机泡水了,车死火后大家只好弃车步行。此时,水位已经到了大人的膝盖。一阵强风吹来,一个小孩倒在水中,符传道赶紧把他抱起来。又一阵大风,两人被冲到了路边的水田里,最终符传道用力把小孩推到一根电线杆边后,自己却被急流冲走,不幸罹难。符传道和朋友在狂风暴雨中奋不顾身地共计转移了16位村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台风 精神 海南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