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甘肃贵州:优势互补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合作共舞

贵州日报罗近人 2014-08-06 13:38: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他山之石:深化改革创新路 产业集聚引力足

位于黄河岸上的兰石集团创建于1953年,由我国“一五”期间156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的“兰州石油化工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主业涵盖装备制造、房地产和现代服务业三大领域。

作为一家老的国有企业,兰石集团在国企改革的阵痛中实现了新发展。2013年完成总产值40亿元,实现利润9718万元,实现利税2.5亿元。被誉为“甘肃工业基石”、“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

代表们认为,兰石集团的发展非常有启示意义,尤其在人才引进上力度很大,舍得投入,而且重视加强与国内外的合作,吸收了较好的尖端技术为自己所用。

甘肃省白银市是一个因矿得名,因企设市的城市。本世纪初,随着主导资源枯竭,经济社会面临不可持续的严峻挑战,发展循环经济成为白银市的主攻方向和路径选择,实现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变盆景为风景”,在甘肃省定西市圣大方舟马铃薯变性淀粉有限公司,变性淀粉及马铃薯根、叶、杆生产的无甲醛涂料、油漆、面食品等产品让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想到了黔西南的薏仁米杆、根、叶的有效利用,杨永英说:“我想和这家公司谈合作,把他们的好技术引进到黔西南去。”她在现场立刻找到公司的技术人员,并互留了联系方式。

“变药材为药片”,甘肃扶正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千年药乡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黄芪、党参种植,研发100多个重要品种,发展势头良好。黔南州州长向红琼认为:“黔南本土的地道中药材种类繁多,也有很好的基础,但在生物制药方面尚未起步,今天的观摩给了我们信心,在此方面黔南州很有潜力,应该会有所作为。”

“毕节也是马铃薯之乡,中药材也大有空间,我们贵州农业、医药产业化发展要有龙头企业来带动,我们双方在扶贫经验交流上,机制建设上,产业借鉴上合作的空间比较大。”毕节市市长陈昌旭说。

分享机遇:主动乘势融入 彼此优势互补 丝路合作共舞

建设中的兰州西客站,外观看上去既是黄河水的精彩写意,也宛如一条条飘动的丝绸。这里即将建成站场规模13台26线,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集客运专线、市郊铁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融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10条高速铁路线从这里向外发射延伸,编织起一个崭新的亚欧大陆桥。

最让代表团成员们感兴趣的是兰渝铁路。这条连接我国西南与西北的重要铁路干线明年建成后,从重庆到兰州只需要6.5小时,而随着贵阳到重庆快速铁路的建成,贵阳到兰州仅仅也只需要8.5小时,甘肃与贵州之间的交通将会更加便捷。

看甘肃,想贵州,令代表团许多成员眼界大开。“甘肃的战略发展、战略措施有比较完整的、前瞻性很强的顶层设计,通过围绕顶层设计,来抓路径的选择、措施的保障和项目的支撑,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六盘水市市委书记李再勇在观摩了西客站后不断感叹,他说,无论是兰州新区还是西客站的建设,都是在加快发展大的支撑点和平台,铁路平台既是人流、物流,还是信息流,我们也该更加注重平台建设,来支撑我们各方面的要素组合。

贵州省财政厅厅长李岷给记者描绘了他眼中未来的交通格局:“一个西南的交通枢纽中心——贵阳北站,一个西北的交通枢纽中心——兰州西客站,两个站的枢纽地位突出、战略地位明显,将会对西部大开发提供强有力支撑,也必将对进一步促进贵州和甘肃、乃至亚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沟通起到重要作用。”

……

浑厚的黄色,是甘肃大地的底色。不屈不挠的意志,是甘肃干部群众的精神本色。一路行程,公路两侧的山上,都种满了绿树,绿化荒山的决心和付出的艰辛,历历在目。一路看来,兰州人最自豪的就是用了几年时间治理空气污染,解决了“心肺之患”。

贵州代表团成员感慨,在这种脆弱的生态环境下,甘肃的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啃最难啃的骨头,在生态保护、扶贫攻坚、环境治理、基层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等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种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非常值得贵州学习。

两天半的交流学习,解放了思想、借鉴了经验、看到了差距、增强了紧迫感,同时也交流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合作。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在甘肃看到的、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到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奋发进取,把贵州的事情做好做强。毕节市委书记张吉勇表示,甘肃的发展实践对毕节启发很大,毕节将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坚持集约、集群发展,把工业园区办好,把毕节煤炭、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潜力挖掘和发挥出来,瞄准高精尖的企业和产业来集群集聚发展,走转型发展之路,提升毕节的产业发展层次。铜仁市市长夏庆丰说,甘肃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立足高端,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让更多的老百姓从中受益,许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对于铜仁来说,也要站位高、布局实、措施有力,推进快速发展。

遵义市市长王秉清说,甘肃和贵州是红军经过的重要地点,也是发展相对滞后的省份,有红军长征精神的支撑,有我们两地党员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使各族人民过上小康生活为期不远。

贵阳市市长刘文新说,贵阳要结合实际,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的生态环境比较好,和北京合作发展高新产业的基础,特别是发展大数据基础也比较好,我们的生物资源、药材也比较丰富,发展医药、山地农业都是我们的优势。

“甘肃和贵州历来是好兄弟,这次我们到甘肃学习考察,看到了天外有天,甘肃依托国家的大战略,深化改革开放,为自身赢得了广阔发展空间,也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开放发展的大门。我们更应该抬头看方向,低头干事业,把开放型后发赶超战略实施好,把贵州发展好建设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全省各族群众的期待。”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龙超云说。(记者 宫喜祥 赵国梁 许邵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丝绸之路 定西市 科天 经济带 贵州省委书记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WTO将“名存实亡”?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