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甘肃贵州:优势互补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合作共舞

贵州日报罗近人 2014-08-06 13:38: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甘肃学习考察侧记

甘肃贵州:优势互补 在

8月5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省白银市考察银光聚银公司循环化工产业链项目。李枫 摄

九曲黄河源远流长,滋润中华大地;丝绸之路绵延千里,传播华夏文明。

甘肃兰州,黄河穿城而过;中国地理的几何中心,丝绸之路的重镇,正在吸引世界的目光。

8月3日至5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踏上这片文化雄浑厚重、发展日新月异的土地学习考察。

向西看,沉睡千年的土地秦王川上,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正在书写新的传奇;

向西看,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兰州西客站枢纽,十个方向的高速铁路线从这里辐射延伸,一个崭新的欧亚大陆桥呼之欲出;

向西看,中国一度最贫穷的地方定西市,正在发扬“领导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大力发展土豆和药材产业,让黄土高原变成一片希望的田野。

向西看,国家“一五”时期大项目投资多、工业基础雄厚的白银市,正在拿下越来越多的海外订单,分享到“甘肃建设丝绸之路黄金段”的机会与喜悦。

……

向西看,一路学习、一路神奇、一路惊喜:新丝绸之路上的耀眼明珠璀璨夺目。

“八同”甘贵:气息共相通 精神共砥砺 奋斗共携手

甘肃和贵州,虽远隔千里却情同一家。

红军长征,转折点在贵州遵义,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点在甘肃会宁。长征精神,让甘贵两省人民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精神一脉相承。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总结了甘贵两省的“八同”:同为多重机遇叠加、着力扩大开放、能源资源外送、药材规模种植、旅游资源优越、红色文化厚重、扶贫任务艰巨、民族成分众多的省份。

王三运指出,甘贵两省之间具有众多的共同点,必将催生出广阔的合作前景,甘肃希望能依托贵州逐渐形成的向东、向南开放格局,进一步加强同东南部地区的合作,同时我们将充分发挥甘肃在国家向西开放中的战略通道和战略支点作用,积极为贵州开拓中亚西亚市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相互借力、共同发展。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十分认可这“八同”,他说,甘肃的战略地位重要,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很多,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深入学习甘肃省在改革发展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探索建立经常性的合作机制,开辟多渠道、宽领域的合作途径,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深化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增进民心互通,在扶贫开发、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现代农业、新区建设等方面互学互鉴、共谋共享,推动两省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兰州新区:产业发展令人赞叹 新鲜经验值得借鉴

车行兰州新区,一栋栋崛起的厂房、双向16车道的主干道……让代表团成员连声赞叹:兰州新区,不简单。8月3日下午,贵州省党政代表团一下飞机,就直奔兰州新区规划展示馆,感受兰州新区的时代脉动。

这是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规划展示馆,代表们目不转睛地观看展示,不停用笔、相机记录。不简单的不仅仅是规划,还有产业。兰州新区从一开始就确定,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内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尽管门槛很高,却已有数百家企业入驻。

而对新区内的科天控股公司兰州新区水性科技产业园的参观,却更加令代表团成员们感到惊喜。水性科技是以水取代对环境危害、对人体健康毒害的有机溶剂应用于高分子材料的前沿科学技术,主要产品包括涂料、合成革等。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总产值255亿元。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说:“这种技术对贵州来说也是有发展方向的,石油化工能够做到水性涂料、水性合成革,煤化工也可以做到这一步,只是现在煤化工的技术完全商业化还有一个过程,这一点贵州可以进行探索和布局。”

陇星热能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新型散热器、太阳能集热器等为主,集科研、制造、营销和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企业生产所生产的一款热电设备,仅仅只需要两件,就可以为一个村提供热水。“甘肃光照比较充足,非常适合发展太阳能,这就进一步启示我们,要发展与自然条件相吻合的科技产业,进一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贵阳市市长刘文新很有感触地说。

“国家部署兰州新区的战略眼光,有利于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贵州来讲,学习甘肃这种站在国家发展的大战略上,来思考本地的谋篇布局的思维是很有必要的。”黔东南州州长廖飞感悟道。

“贵安新区和兰州新区都同属于国家级的西部新区,应该说都面临着带动区域加快发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的历史任务。”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说,“兰州新区面临着国家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机遇,贵安新区也会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通的大通道、大平台加快建设,正完成国家给贵安新区的三大战略定位。兰州新区在平台建设方面,风生水起,步伐很快,在创新投融资体制、大力引进人才、强化招商引资方面也有很多值得贵安新区学习借鉴的地方。我们要把这次学习考察到的宝贵经验运用到推动贵安新区的发展建设上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丝绸之路 定西市 科天 经济带 贵州省委书记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WTO将“名存实亡”?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