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东西德建筑展在成都蓝顶美术馆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东西德建筑展在成都蓝顶美术馆举行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马晏子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82下午,《东西德建筑发展历程(1949-1989)》大型文献展(以下简称为“东西德建筑展”)在成都蓝顶美术馆开幕,展览作为中德文化交流项目之一,也是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的预热活动。该展览将持续到831

此次展览的展品包括了40件建筑模型、展板,以及22个由复制照片、平面图、草图和文字构成的展柜等,涵盖国家、文化和信仰、居住与休闲、教育与培训、经济与交通、建筑设计与探究等几大版块,旨在呈现1949-1989的四十年间东西德国建筑的异同。

东西德建筑展由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学院、德国建筑档案馆联盟携手主办,多年来在世界各国巡展。2014年,该展已在上海、南京两站举办,此次移师成都,是由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组委会、成都蓝顶美术馆与中国歌德学院作为站点主办方。

展览捕捉了德国两个看似独立的建筑话语既发散又交汇的轨迹,从国家建筑、文化设施、生活于休闲设施、教育建筑、商业建筑及建筑话语等方面分析东西德的建筑异同。展览的重点不在于进行结论性的比较,而是希望通过展示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引发观众对两种建筑语言的比较和探究。

“东西德建筑的异同没有定性的区分,而是由观众通过观展在比较中感知,”展览一开始,策展人之一的哈尔姆特.法兰克(Hartmut Frank)就引导大家边观展边思考。

成都蓝顶美术馆馆长金延表示,展览梳理了东西德在相同文化传承、不同历史社会背景下对建筑差异的思考,这对今天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来讲具有借鉴意义,可以让我们“站在今天,回望历史,面向未来”,“在展览中获得联想与启迪”。

近年来,德国与四川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往来都在加深,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也在今年迎来开馆10周年纪念。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马晏子在当日展览开幕式上表示,希望东西德建筑展能够进一步深化对中德文化交流,对成都的城镇化建设提供启发和借鉴。

当天展览开幕之后,还举办了一场名为《建筑.城市.历史》的对话研讨会,德方策展人哈尔姆特.法兰克与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刘家琨、吴钢等人共同探讨德国建筑发展历程以及对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参照意义。(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建筑 创意设计 历史文化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WTO将“名存实亡”?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