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河南全省受旱面积2583万亩 旱区农民含泪铲除绝收玉米

北京青年报张丽沙 2014-08-06 09:45: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鹤壁:3000村民合用的一口井没水了

鹤壁市各县区目前正遭遇较为严重的旱情。记者了解到,浚县屯子镇门村行政村五个自然村3000多村民合用一口饮水井,平时自来水直接进家,6月以来突然停水,村民们有些措手不及,于是纷纷买来水罐,到有水的地方去借水或买水。而分布在火龙岗一带的其他村落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现象。

记者在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田地看到,这里种的玉米只长了10多厘米。村民牛玉保说:“前段时间没有雨水不敢种,后来实在等不了了,挑水播下了种子,可现在又不怎么下雨了,苗根本就长不起来。”

据鹤壁市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鹤壁省、市、县、乡四级财政共投入抗旱资金950万元,重点对吃水困难村建设饮水应急项目,对火龙岗、西部丘陵深井浇灌区农田灌溉进行补贴。

三门峡:时隔6年再喝黄河水

记者从三门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该市87座水库中,已有28座干涸,21座蓄水在死水位以下;4条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出现断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由于供三门峡市区30万人饮水的卫家磨水库没水,该水库已停止向市区供水,至今没有恢复,城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只能临时靠从黄河提取处理的备用水源解决。

这是2008年后,三门峡市区首次改喝黄河水。目前,该市财政已紧急下拨抗旱经费100万元,各县(市、区)财政已拿出120万元支持抗旱工作。

平顶山:两三个月都没下雨了

河南平顶山市叶县常村乡五间房村地处山区,是本次旱灾的重灾区之一,村民王老伯在电话里告诉北青报记者,村民平时的生活用水多是倚靠山间泉水,由于现在两三个月都没有下雨了,山上就没水了,水库早就干了。

“五月份我们把玉米种子撒到地里后,断断续续下了一点雨,但是降雨量很少。从上次下雨到现在有一两个月了,一滴雨都没下。我种了四亩多玉米,有一半压根没有长出苗,另一半长出了一尺高的苗,但是叶子已经蔫了。还有一亩多的黄豆,连苗都没有长出来。”王老伯说,天气实在太干旱,村子里的人连生活用水都没有,更别提给庄稼浇水了。

20天前,乡政府开始派大罐车来送水,村里的每家每户可以分到一缸容量8桶的水。王老伯说:“刚开始,乡里的运水车两天来送一次,过了一段时间,就三天来一次。现在可能灾情比较严重,已经过了三天,还没有来送水。”

王老伯的四亩多玉米地今年共投入了800多元钱的化肥和三四百元的种子钱。他说:“看这情况,今年是要颗粒无收了,投入的钱也都打水漂了。再过一个多星期,我就开始秋耕,为种小麦做准备了。反正现在的玉米苗子根不深,直接耕地就行。”据王老伯介绍,村子里的年轻人眼看种地无望,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子里都是老人和妇女,有的妇女干脆给孩子找了保姆,自己也出去打工了。

刘女士在河南老家也有二十几亩花生地,她说:“由于今年干旱,村子里多打了几口二百多米深的机井,很多农户临时购买了喷灌用具,平均两三户共用一口井,到现在已经浇了两次水。村子里往年可以游泳的河水现在都干涸了,沟里也是干的,只能将井挖得更深来取水。”刘女士还告诉记者,这两年气候异常干旱,村子里很多人都把农田承包给别人耕种,自己则外出打工去了。(实习记者张丽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绝收 旱区 农民 玉米种子 面积增加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WTO将“名存实亡”?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