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丹寨:驻村干部用生命浇灌幸福之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他们用生命换来乡村的美丽,贵州丹寨四个党政干部在乡村工作走走完了最后的生命历程……

201442凌晨,丹寨县排调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职工杨林、排调镇镇长助理梁进冬、县林业局职工马定毅和龙文,在丹寨县排调镇镇熊虎村工作一整天后返回乡镇的途中车辆失事,4人因公殉职。

贵州丹寨:驻村干部用生命浇灌幸福之花

梁进冬(中间)生前工作的影像资料

贵州丹寨:驻村干部用生命浇灌幸福之花

2012427,马定毅生前在老冬寨国有林区进行枯死木清理

贵州丹寨:驻村干部用生命浇灌幸福之花

2013514,杨林(左)生前在原排调镇排脚村开展计生“双诚信、双承诺 ”工作

贵州丹寨:驻村干部用生命浇灌幸福之花

2014228,龙文(中)生前在摩托车专卖店开展检疫执法检查

梁进冬原是丹寨县林业局选派到排调镇长娃村的驻村干部,后被任命为排调镇镇长助理,却依旧蹲驻在这个距离排调镇政府40多公里的边远山村,马定毅是一名林业技术骨干,参加过多项国家重点林业工程项目建设,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等多项森林资源专业调查;龙文先后在丹寨县扬武镇和县林业局工作,曾深入各村寨动员孤寡、“五保”老人入住敬老院,进入林业局才3个月却干劲十足......

24岁、30岁、39岁、40岁正值人生的黄金时期,但是杨林、梁进冬、龙文和马定毅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他们为之奋斗的扶贫攻坚同步小康工作的第一线。

贵州丹寨:驻村干部用生命浇灌幸福之花

四位基层干部殉职的地方已经修葺了防护栏

“他们完成汇总工作离开的时候已经凌晨了,我一再劝他们留下休息第二天再走,他们却说第二天还要将整理核实的贫困户材料上报到县里,坚持要赶回去。”提起四人殉职前一晚的场景,丹寨县排调镇雄虎村村支书杨昌永抑制不住悲痛,热泪满面地念叨:“那天我应该坚持让他们留下来的。”

67岁的黄付武和62岁的妻子罗光兰是梁进冬的帮扶对象,自2012年以来,梁进冬一直关心着这对独居老夫妇的生活。

“他比我远嫁的小女儿还要关心我们老两口。”在提到梁进冬时黄付武几度梗咽地说不了话,“他就像我的儿子一样,每隔几天就给我们打电话问候我们,每隔几个星期他都会带着水果来家里看望我们,对我们嘘寒问暖。”

梁进冬将村民当作自己的家人,时刻关心和惦记着,他的真心付出感动着接受过他帮助的人们。

“我想他了,就像父母想念孩子那样,可是再怎么想他也不会来看我了。”提到梁进冬,罗光兰满眼泪光。

驻村期间,梁进冬还兢兢业业地帮村民做产业,希望让村民早日脱贫。从2012年到2013年,梁进冬在长娃村里帮助村民发展了红薯140亩,葡萄、钩藤、杨梅和中药材等共计160余亩,还帮助发展了2户生猪养殖大户。

“是梁进冬帮我引进水晶葡萄的种苗,手把手教我种的。现在种苗长的很好,眼看明年的这个时候就可以有收成了,可是他却不在了。”59岁的李应林是排调镇长娃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一家五口人靠靠种红薯、玉米和养猪勉强维生,日子过得很艰难。

2013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像李应林这样的家庭的贫困问题,在梁进冬的劝说下,村子里十几户人家开始种植水晶葡萄。从引进种苗到实施栽种,梁进冬在每一个环节都尽心尽力地帮助村民。

“梁进冬让我们安心种葡萄,他说只要葡萄长出来了,销路问题不需要我们操心。”提到自己长势很好的葡萄地,李应林很欢喜,可是想到梁进冬却再也没有机会和他们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让他很心酸。

“最难、最险的时候,马定毅总是冲在最前面,而且很关心照顾妇女和年纪大的同事,大事难事揽着做。”与马定毅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秦纪燕说,18年来,马定毅一直穿梭在大山深处,这个名副其实的“森林医生”18年来累计参加完成营造林35万亩,曾被省林业厅授予“十一五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先进个人”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一期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龙文到村里开展工作,吃饭总是第一个放筷子的人,走路也总比快人一步。但是在与农户交流了解情况时他却是慢慢地察看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雄虎村村主任潘正光在提到龙文独有的工作节奏是充满了赞赏,提到龙文的殉职,潘正光很是悲痛。

扎根基层,他们以村为家,用最真诚的心打动群众,用最牢固的信念帮扶村民的发展。享受工作,他们从不怕苦,从不喊累......他们四人弘扬了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和奉献精神。

2014421,贵州省总工会追授4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号召贵州省职工以杨林、梁进冬、马定毅、龙文为榜样,坚持立足本职、岗位奉献。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波澜壮阔的业绩,他们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基层工作者。正是他们这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基层工作者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我们的县城,推动着丹寨的发展进程。”丹寨县县委书记侯美传表示,他们是丹寨县400多蹲守在基层的乡镇干部的缩影。(记者 君)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杨林 梁进冬 马定毅 龙文 因公殉职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中国民营企业将成为上市主角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