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西安北郊土堆里发现“开元通宝”三四十人顶烈日刨

华商网-华商报郝蕾 2014-08-01 07:24:33

西安北郊土堆里发现“开元通宝”三四十人顶烈日刨

  西安北郊土堆里发现“开元通宝”三四十人顶烈日刨

昨日中午,西安市丰产路中官亭村附近,一些村民带来了金属探测仪寻找铜钱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张喆 摄

7月最后一天,日头暴晒的正午,未央区丰产路中官亭村附近的很多村民却没心思回家乘凉、吃午饭,他们挥动铁锹、镐头,在一片地里忙活着,不少人手里还攥着他们找到的宝贝——“开元通宝”。

有人拿来了金属探测仪

昨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男女老少三四十人围着一个十几平方米大的土堆,有的用工具挖,有的干脆用手刨,还有两三个人拿着专业仪器——金属探测仪。他们都在土里“寻宝”,很多人已汗流浃背。

“这片地不知道被谁倒了一堆渣土,今天上午8点多,听说有人在土里发现了许多铜钱,这消息一传开,附近的村民们都带着‘家伙’赶来了。”上午10时许,路过的王女士看到很多人手里都拿着不少铜钱。据现场村民称,他们正在开挖的是早上才倒下的新土。华商报记者看到,不少人手里攥着找到的“宝贝”,挖出来的基本都是铸有“开元通宝”的铜钱,有的字迹清晰,有的已经生锈,有人已挖到几十枚。不少村民说,上午那会儿铜钱更多,土堆里随处可见,还有人看到有陶罐装着这些铜钱,不少人捡了很多已经回家了。

文物工作人员称应该是真的

中午1时,赶到现场的西安市文物稽查队稽查人员在了解了现场情况后,称这些“开元通宝”应当是真品,但并非当地出土的文物,文物部门将继续开展调查,了解这些渣土的出处,以追溯文物来源。

西安市文物稽查队还提醒市民,根据法律规定,我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都属于国家所有,希望拿到文物的百姓主动上交给当地公安或文物部门,也希望知情人积极向当地公安或文物部门提供追查线索。(记者 郝蕾)

村民挖出的“开元通宝”

>>知道一下

什么是“开元通宝”

唐代货币,简称开元钱或通宝钱,钱币在唐代始有“通宝”。

说起“开元通宝”,很多人下意识的都以为这是唐玄宗李隆基铸造的年号钱,因为风流天子李隆基曾用过“开元”的年号,并且当时的“开元盛世”是为世人所熟知的。但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因为“开元通宝”钱是唐朝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始铸的。

唐初沿用隋五铢,轻小淆杂。唐高祖武德四年(621),为整治混乱的币制,废隋钱,效仿西汉五铢的严格规范,开铸“开元通宝”,取代社会上遗存的隋五铢。

开元即“开国奠基”之意,通宝则是“流通宝货”之内涵,铜钱名曰通宝,反映了当时人们对货币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以钱为宝。

最初的“开元通宝”由书法家欧阳询题写,形制仍沿用秦方孔圆钱,规定每文重一钱(约32克),十文重一两,而一千文则重六斤四两。从此,中国的币制正式脱离以重量为名的铢两体系发展为通宝币制,并变十二进制为十进制,成为唐以后历朝铸币标准,沿袭近1300年。

>>延伸阅读

“开元通宝”值钱吗

“开元通宝”版制较多,可分为早中晚三期。

早期开元轮廓精细,文字精美;中期钱背多铸有星、月等各种纹饰;晚期的外部较阔,且由于铜料冶炼不精,铸币粗糙。唐武宗会昌五年(845),朝廷下令各地所铸均于钱背增添地名,统称“会昌开元”,这也是晚期“开元通宝”的代表。

编辑搜索查看的多篇2013年前后的公开报道显示,开元通宝由于出土较多市价较平,普通开元通宝,每枚人民币3-5元;中期开元每枚约10元。较昂贵的早期银开元,可到数千元。晚期会昌开元通宝市价略高,每枚百元左右。

除铜质开元通宝外,唐初还铸造过金、银质开元通宝,另外还有玳瑁、铁、铅等材质,法门寺地宫曾出土玳瑁开元通宝,西安何家村窖藏曾出土金开元通宝30枚,银开元通宝421枚。金银开元通宝仅限皇家赏赐,供显贵玩赏,并不投入流通,因此存世量极小,弥足珍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开元通宝 烈日 北郊 西安 三四十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