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五朵金花”由兴到衰 谋划工业转型升级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郭安菲 2014-07-30 13:17: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云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7月29日在昆明举行,会议期间公布了一份关于云南省工业“五朵金花”兴衰启示的调研报告,旨在反思历史,借鉴青岛工业“五朵金花”经验,谋划云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春花自行车、兰花冰箱、山茶电视机、白玫洗衣机、茶花汽车,这5个轻工业产品曾在上世纪80年代绚丽绽放,深受省内外以及缅甸、越南、老挝等周边国家消费市场的赞誉和喜爱,被喻为云南工业的“五朵金花”。

从1979年到1992年的14年,是云南工业“五朵金花”迅速崛起走向鼎盛的时期。“五朵金花”时期,云南重轻工业比例大体相当,轻工业涉及的产业领域较为广泛,但表现出企业多、小、散的基本特征。但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第一次产业结构调整大潮中,“五朵金花”并未发展壮大,相反都纷纷凋零、销声匿迹。2002年,以兰花冰箱破产为标志,云南工业“五朵金花”全部退出市场。

调研组对青岛海尔、海信、青岛啤酒、双星、澳柯玛“五朵金花”进行了调研考察,并为云南工业转型升级提出思考:要做大做强优势明显业内领先的基础产业、大力扶持基础较好潜力巨大的行业、逐步控制压缩技术落后、产能过剩的行业;轻工业是云南的“短板”,是工业发展潜在的增量,也是转型升级需要重点努力的方向;成规模能配套的发展信息、物流、金融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调研组对云南工业“五朵金花”兴衰进行分析,得出六点启示:品牌不是唯一的竞争力,创新才是品牌的生命力所在;质量不是全部管理内容,全面加强内部管理的企业才具有竞争力;市场需求是动态的,引领消费潮流的产品才有强大生机;重视发挥人才作用是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但营造人才不断脱颖而出的环境更为重要;传统体制机制带来束缚,减少微观干预企业才有活力;社会发展是不断进步的,不主动转型就一定会被淘汰。

调研组认为,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过程中,云南应该迅速适应由沿海开放“末端”走向沿边开放“前沿”的角色转换,在巩固提升原有支柱产业的基础上,使产业结构更加契合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全方位开放的需要,加速向民生需求型、终端产业型、对外输出型、绿色生态型转变,着力发展一些成长性良好的潜力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学习会议 五朵金花 轻工业产品产业结构 转型升级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中国快餐业将迎来“黄金时刻”?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